工作动态

经济学院举办“喜迎二十大 提能力强作风促发展”科级以上干部素质能力培训班

发布日期:2022-07-25 作者:经济学院 李奕 刘笑晗 点击:[]

为进一步提升学院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提高科级以上干部的工作能力和综合素质根据学校“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工作部署,按照《郑州航院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练兵大提升”活动实施方案》工作要求,经济学院于71820日举行喜迎二十大,提能力强作风促发展”科级以上干部素质能力培训班全体班子成员、科级干部教研室主任、支部书记、专业负责人参加培训。

开班仪式】

学院党委书记贺琼在开班仪式上的动员讲话中指出,此次培训旨在提高学院科级以上干部的履职能力和工作作风,帮助干部解决思想上的困惑、工作上的难题、能力上的短板,这既是“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需要,也是科级以上干部提升个人素质、更好地履职尽责的需要。她对全体学员提出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此次培训的重要意义;二是要注重学思践悟,切实提升政治能力、增强担当意识、提高专业化水平;三是要严格遵守纪律,以强化培训促能力提升,确保培训取得实效。开班式上,拜婷副书记宣读了《经济学院关于开展“喜迎二十大,提能力强作风促发展”科级以上干部素质能力培训班的通知》,并对三天培训学习和分组的具体安排做了说明。

为期3天的培训学习中,既有专家讲座,又有交流研讨;既有课堂教学,又有实地学习,相得益彰,丰富全面。

一、突出“学”字,专题报告促提升

7月18日,学院邀请我国著名统计学家、国家教学名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河南大学特聘教授、天津财经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肖红叶教授,做主题为《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培养研讨交流》的专题报告。学院院长郝爱民主持。肖红叶教授详细讲述了学科建设的相关问题,强调凝练学科方向、形成鲜明特色的重要性,并就创新团队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他指出学科建设也可采用经营的思想和策略。针对统计学专业教师所关心的应用统计学专硕培养等方面的问题,肖红叶教授进行了耐心解答,并针对我院应用统计学专硕培养方案提出了指导性的建议。

7月19日,学院邀请资深管理专家、北京百年优才管理顾问有限责任公司首席顾问、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企业导师、中国科学院大学管理学院硕士导师、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硕士导师张庆文,做主题为《提升领导力,激发团队动能》的专题报告。学院党委书记贺琼主持。张庆文从“提升领越领导力”“激发团队动能”总结反思与行动”三个方面,对管理人员的领导力、领导梯队、领导行为与管理团队的类型、特征、发展、领导方式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述,全面增强了我院科级干部的管理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了党员干部的学习力、思考力、执行力和领导力。

二、激发“研”字,交流研讨谋发展

本次培训中,参训人员分别分为“教学组”、“党建组”、“学科组”、“管理组”4个小组进行分组研讨学员们结合所学所悟,分别聚焦“一流专业建设”、“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如何助力高水平航空航天大学建设”、“如何履行管理职责,提升能力作风”等主题进行交流研讨联系工作实际踊跃发言。副院长马凌远主持“教学组”研讨、党委副书记拜婷主持“党建组”研讨、副院长陈中伟主持“学科组”研讨、副书记兼副院长刘浩天主持“管理组”研讨

“教学组”研讨会主要围绕“虚拟教研室建设、教学成果奖培育、教学名师培育、A+类学科竞赛国赛奖励如何突破”等议题进行。会上,盛昌琴老师指出:“各专业可以和省外高质量院校共同建设虚拟教研室,以提高专业影响力,实现弯道超车。”刘春玲老师讲道:“指导学生学科竞赛的作品选题在突出航空特色的同时,要结合本专业及队伍成员的研究方向,符合专业建设的需求。”郭正光老师提出:“金融教改班的建设为提高学生考研率、毕业生质量提供了有效保证,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党建组”针对省委巡视反馈中提出的党员理论欠缺、党支部作用发挥不足等问题,围绕加强支部标准化建设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议题展开讨论。与会同志认为在今后的支部建设中,一是要严格规范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强化党员政治理论学习。二是要着力提升支部书记的业务能力充分发挥教工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作用。三是要凝练支部特色,打造支部品牌,拓展支部共建的广度和深度。四是各支部应对标“七个有力”建设标准,积极申报“样板党支部”,学院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学科”主要围绕经济学院如何助力学校高水平航空航天大学建设,更好实现转型发展、错位发展、创新发展”和“如何锚定省委提出的两个确保结合专业特色开展十大战略的研究”两个主题进行研讨。会上,学院院长郝爱民结合一流专业申报指出:“未来学院各专业应当聚焦航空领域凝练发展方向,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凸显航空特色。”

“管理组”围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要求,两办人员聚焦自身存在的问题难题、能力短板,提升政治能力、专业能力、创新能力,培养担当作为、实事求是、雷厉风行的作风。会上,党政办主任刘森友讲道:要积极构建大行政服务体系牢固树立学院上下一盘棋思想学院各办公室要做好桥梁作用始终紧扣学院发展目标立足本职工作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凝聚团队合力学科办主任田秋丽指出办公室工作更加要求在各个环节都要做到严谨细致同时要从提高工作效率入手充分发挥好综合服务作用提升服务水平

三、聚焦“考”字,应知应会测能力

按照培训计划,7月18日,全体参训人员在05A507会议室进行了党员干部应知应会知识测验,测验以填空、选择形式为主,内容涵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党史常识、党务理论、教育教学知识、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学校‘十四五’规划”等内容。

学院党委书记贺琼指出,此次测试,既是对同志们政治理论素养的检验和考察,同时也是激励同志们坚持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工作能力、改善工作作风,从而起到查漏补缺、补足短板的作用,为推动“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下一步工作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四、立足“实”字,作风检视悟初心

在培训中,党委将能力作风建设活动与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开展结合起来,持续推进能力作风检视活动,全体参训人员聚焦师生“急难愁盼”与学院事业发展“卡脖子”的难题认真梳理出个人的“实事清单”与“问题清单”,并建立整改台账。

每个人结合自身岗位职责与存在问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力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与学院未来事业发展,对标对表逐一进行问题检视发言,全方位检视自身问题,全过程提升素质能力,逐步推动学院管理服务工作实现“一流标准、一流作风、一流服务”。

五、做到“活”字,实践教学注活力

7月20日上午,全体参训人员前往河南省黄河博物馆开展现场教学,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黄河路线,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

大家依次参观了序厅、流域地理、民族摇篮、千秋治河、治河新篇、和谐之路等六个展厅。丰富的历史文献和照片生动展示了黄河自然史、文明史、历代治河史以及当代人民的治黄成就。

参观学习,全体党员集体重温了入党誓词。大家表示,通过参观学习,更加深刻感受到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进一步学习了中华民族在同黄河水患的斗争中展现的不屈不挠、顽强拼搏的奋斗精神,加深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的学习和理解,纷纷表示要从中汲取精神力量,积极主动作为,立足本职工作,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学校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结班仪式

结班仪式上,学院院长郝爱民指出,当前学校正处最好的发展时期,也是最重要的发展时期。我们这代人肩负着更名大学的重要任务,注定要付出更多的汗水和努力,每一名教职工都要不断提升素质能力,从自己做起、从点滴做起,把个人发展与学校、学院的发展结合起来,发扬吃亏精神、奉献精神,为学校更名大学的重要任务而努力。


党委书记贺琼在总结讲话中对全体科级干部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加强学习,提高站位,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员干部提出的“八项本领”“七种能力”的要求,切实提升个人综合素养和能力。二是要凝聚共识,务求实效,在真抓实干中锤炼过硬作风。三是要善谋划、勇担当、抓落实,为学校更名航空航天大学经济学院更大的贡献。

参训学员代表交流发言,大家纷纷表示,将切实把培训所内化为能力素养,在各自的岗位上改进作风、狠抓落实,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扎实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上一条:党委学工部:以训促学提能力 以学促干锻作风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以赛促教“练内功” 技能比拼“强本领”

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