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党委学工部:以训促学提能力 以学促干锻作风

发布日期:2022-08-04 作者:党委学工部 点击:[]

为进一步提高我校辅导员队伍能力素质、锤炼工作作风,根据《郑州航院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练兵大提升”活动实施方案》工作要求,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党委学工部举办“以训促学提能力,以学促干锻作风”2022年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着力提升我校辅导员政治素质、理论水平、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

精心谋划组织推落实。本次培训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当前高校疫情防控形势、学生管理工作特点,以全面提升辅导员政治素质、业务能力为目标,将教育培训和辅导员职业发展、学校事业发展紧密结合,不断强化需求导向,创新培训内容,改进培训方式。培训方案经历了征求意见建议、反复推敲和多次修改完善,组建工作团队,制定培训工作筹备表,多次召开组长会议和培训工作推进会,通过学校官网、微信公众号、现场会等多途径及时发布培训通知、方案和新闻。培训内容立足辅导员工作实际和学生工作困惑、难点和堵点,精心设计课程、环节和主题。为提升培训针对性、实效性,将辅导员划分10组,做到培训全覆盖,力求通过理论大学习、业务大培训、实践大练兵,实现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

聚焦主责主业提能力。面临新形势和新变化,本次培训按照发展性、针对性、系统性、有效性培训原则,紧紧围绕辅导员九大职责,坚持问题导向,以全面提升辅导员政治素质、业务能力为目标,结合当前高校疫情防控形势、学生管理工作特点,邀请全国最美辅导员、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全国辅导员能力大赛一等奖、河南省新媒体领域专家获得者和校内教师,有针对性开展10场专业教学,进一步明确辅导员自身角色定位、岗位职责,提升辅导员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日常管理和应急处突工作能力,促进工作的科学性和针对性,以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努力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

以训促学促干求实效。为期4天的培训,坚持精准培训、学以致用,把本职岗位职责和工作任务作为“练兵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不断强化培训实效。创新形式举办辅导员沙龙,紧密围绕学生管理制度与综测指标体系、骨干遴选培养与考评机制、班级建设与班委作用发挥、宿舍安全与精神文明建设,聚焦新形势下学生管理痛点难点,探索日常管理和骨干培养制度化、信息化、精细化新模式;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应知应会知识大练兵;围绕我校事业发展问题,召开“辅导员队伍管理”副书记论坛,“学生精细化管理”学工办主任论坛,结合工作实际,从工作方法、工作成效、收获与反思等方面进行发言,共同破解工作中难点痛点;设置“疫情常态化情景下育人模式以及学生管理方式的转变”“如何加强校风、院风、班风、学风、舍风建设”“高校舆情处置路径”等主题,组织分组研讨,与会人员积极探讨,切入主题分享工作经验,同时学习好的工作方法,总结凝练最优方案。

学校正面临着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郑航学工队伍将继续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积极参加教育培训,自觉参与“大学习大培训大练兵大提升”活动,并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学生工作的持久动力,苦干实干,以主人翁的精神和奋斗者的姿态积极投身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各项事业中,不断开创我校学生工作新局面,为学校更名大学凝心聚力、砥砺奋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上一条:我校开展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下一条:经济学院举办“喜迎二十大 提能力强作风促发展”科级以上干部素质能力培训班

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