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报编辑


《郑州航院报》是郑州航院党委机关报,是校党委和行政宣传的喉舌,也是校领导联系师生员工的纽带和桥梁。校报对校内及社会各界传播学校的新人新事新风貌,传播教学、科研、学科的新动态,实现“配合党的中心工作,围绕学校教育教学的根本任务,培育人才”的办报宗旨。

一、 校报编辑部工作职责

1、了解学校工作动态,制定每期校报的采访、组稿计划。

2、组织、采写和审改稿件,设置栏目,安排版面。

3、校对报纸清样,减少和消除文字错漏。

4、加强校报职工特约记者和学生记者队伍建设。

5、做好校报的发行工作。

6、加强与主管部门、其他高校校报和新闻单位的联系。

7、做好稿酬发放和文书档案资料整理等编务工作。

8、评选和推荐优秀新闻稿件。

9、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二、编辑质量控制

1、编辑人员采写的报导要及时撰稿,并于次日将稿件送交总编审定。

2 、报纸要经常刊发社论、评论员文章,言论要有针对性,有说服力,文字生动、活泼、流畅。

3 、报纸信息量大,头版刊发重要信息,二、三版也要反映各学院、各部门的动态,多采用短消息、短文章。

4 、各版消息刊登时间与消息发生时间距离不超过刊期。

5 、精心挑选、编发头版头条新闻,头条应是学校新近发生的大事,新闻价值高,文字简洁生动,可读性强。

6 、报纸文字校对严格准确,错字率控制在万分之二以下,无语法、成语、典故及专业技术错误,标点符号、名称使用规范、准确。

7 、除特殊专题版外,每版至少要有一幅照片(副刊要有艺术照或书法美术作品),新闻照片既要有新闻性,又要讲究摄影技巧。

8 、版面设计准确规范,不得有通断、横断问题,标线使用合理;经常开辟专栏,栏目定位要明确、设置要合理;标题表达要准确、排列要规范,一个版面中的标题至少有三种字体;报头刊花设计制作精美。

9 、报纸按期按时出版,报头、报底齐全,文章、报道要有作者落款。

10 、报纸印刷要文字清晰、墨色均匀、套色准确、无缺笔断划和模糊不清现象。

11、每期出版前必须召开编前会,讨论本期报道重点,分配重点组稿和采写任务,提出发稿要求。同时各版编辑交流组稿情况,避免重复和遗漏。

12、参加中国高校校报协会、河南省校校报研究会组织的“好新闻”、“好论文”评选和校报展览活动。

三、校报内容审定制度

校报是学校党政机关报,是学校重要的思想舆论阵地,是学校党政领导和广大师生员工的“耳目喉舌”,是沟通校内信息的主要传播媒介。在报道内容上,要始终坚持党的“四项基本原则”,弘扬社会主义主旋律,坚持健康、积极、向上、团结、鼓劲、出新,并在制度上给予保证。

1、按照月度计划进行宣传报道,并根据一些新的情况进行适当调整和补充。

2、每期召开编前会,讨论本期报道重点,分配重点组稿和采写任务,提出发稿要求。

3、排版校对后出大样,请主管领导审核再改好后由校报编辑核对大样方可付印。

四、校报人员培训制度

校报能否为广大师生员工提供高品位、高层次、高格调的精神食粮,校报工作人员的能力和水平是重要因素。因此,加强校报人员的培训和进修,是编辑部和主管部门应当重视的一项工作,且要制度化。

1、校报工作人员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努力提高政治思想和政策理论水平,增强大局意识。

2、参加河南省高校校报协会和有关高校校报研究会的业务培训班和学会年会,努力提高业务水平,加强学术交流。

此外,校报工作者还要担负起对学生通讯员的辅导培训工作,组织他们参加河南省其他高校的一些讲座和参观、采访实习活动;每年在校内组织1-2次新闻讲座。

五、校报档案登记制度

档案资料的妥善保存,是校报编辑部的重要工作之一,因此,制定如下规定:

1、保存好来稿,做好来稿登记工作;未采用稿件和采写资料保存一年,以备查考。

2、校报每年的合订本要送学校档案室和图书馆存档,编辑部保存好余下部分,和图书资料一样,借阅登记。

3、建立学生记者档案。

六、学生记者工作条例

1. 学生记者条件

1)有较高的政治素质,品德优良,学习较好,遵纪守法,执行党的有关方针政策。

2)有一定的写作能力,对校报宣传报道工作有热情,工作主动、认真,联系同学比较广泛。

3)学生记者的选拔采用招聘、考察、录用,或者通过自荐、单位推荐、编辑部选拔相结合的方式。

2. 学生记者的任务

1)服从编辑部的组织管理,及时向编辑部提供新闻线索,及时了解反馈读者意见建议。

2)根据宣传计划,积极为校报写稿并提供各种信息,为办好校报想办法,提建议。

3)受编辑部委托,在校内对有关问题可进行专题采访或调查。

3.学生记者考核与表彰

1)根据学生记者工作情况,每年年终经编辑评定,成绩突出者予以表彰奖励。名单送各学院团委,以做学生综合测评之用,名单在学校办公自动化和校报网络上公布。

2)学生记者在一学期内没有向编辑部发送3篇稿件者;一年内没有被报纸采用2篇稿件以上者,作自动放弃记者资格。工作中违反宣传规定,采写报道严重失实,造成恶劣影响者,分别予以批评、警告,严重者直至取消资格、收回证件。

七、总结考评制度

总结考评是前进中的加油站,交流经验,吸取教训,以利于进一步开展工作,进一步提高校报的质量。

1、通过编前会等形式,经常进行阶段的总结和交流。

2、积极参加河南省高校校报研究会中国高校校报协会、中国记协的好新闻、好论文评选和校报展览。

3、认真进行本部门和个人的年终总结,做好年终述评;接受主管部门的考核。

4、每半年定期举行有代表性的读者座谈会,听取意见和建议,群策群力,不断提高校报质量。

新闻热线037160632639    投稿邮箱:zzhyb@zua.edu.cn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