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聚焦能力作风建设,筑牢实验室安全防线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面对实验室安全“大考”认真“答卷”

发布日期:2022-06-24 作者: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魏林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安全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论述,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能力作风年”活动重要指示部署、扎实推动学校“能力作风年”活动取得实效,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以实现实验室“本质安全”为目标,以《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的通知》和全国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务实开展实验室安全组织体系建设、制度建设、安全教育、安全专项检查与隐患整改等工作,确保在统筹发展和安全管理能力上交出满意“答卷”。

健全实验室安全组织体系,确保安全责任落实到位

自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恢复成立以来,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重新梳理了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重新构建了由学校、二级单位、实验室组成的三级联动的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确保安全责任逐级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头,并贯穿全部环节。在组织体系方面,对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重新进行了调整,各二级学院也分别成立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学校与各单位党政负责人、各单位与所属实验中心、实验中心与实验人员签订《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书》,所有实验用房都明确安全责任人,所有房间按照实验室安全分类分级管理规定,重新制作了安全信息牌,确保实验室安全责任层层落实到位。

制定各项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从经验管理过渡到制度管理

实验室管理工作需要标准化、规范化和科学化,必须以成体系的制度作为依托,我校前期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缺口较大,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从恢复成立伊始,就把制定各项规章制度作为工作重心。为了迅速打开工作局面,2021年12月在内部成立了实验室制度修订小组,首先梳理了需要补充的制度清单,组织学习检查表、参考手册,收集了国内30余所高校100多项相关制度,并制定了制度修订计划,通过不断的学习和讨论,明确分工,陆续出台各项管理制度和实施办法草案,并针对学校实际,邀请校内专家对新出台制度草案进行讨论,经过近五个月的酝酿和反复推敲,于2022年5月陆续出台了《郑州航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试行)》(校教字〔2022〕20号)、《郑州航院实验室安全分类分级管理办法(试行)》(校教字〔2022〕19号)、《郑州航院危险化学品管理办法(试行)》(校教[2022]22号)、《郑州航院实验室安全教育与准入管理办法(试行)》(校教字〔2022〕23号)、《郑州航院实验室安全检查与隐患整改管理办法(试行)》(校教字〔2022〕21号),为实验室安全管理提供了制度保障。与此同时,要求各教学院部结合学科特色制定学院相关实验室管理制度,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正式从经验管理到制度管理进行转变。

深入实地开展各种调研学习活动,拓宽实验室安全管理思路

为了克服“本领恐慌”,做到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脑子里有思路、眼睛里有问题、手上有招数、脚下有路子,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开展了校内外专项调研活动,分别对校内航空宇航学院、航空发动机学院、材料学院、土木建筑学院进行了实地调研走访,各学院分别对实验室项目建设、实验室管理人员队伍建设、实验室设备管理、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等方面与参与调研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老师们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交流。组织管理人员赴河南工业大学实地考察学习,重点关注了实验室安全管理、实验室项目建设管理、实验室设备管理等方面的内容;校外调研期间,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与兄弟院校河南工业大学实验室管理处进行了热烈而又友好的经验交流,同时参观了河南工业大学化学化工实验中心、土木建筑实验中心、基础实验实训中心的实验室,重点关注了实验室标准化建设的细节,尤其对药品、试剂的存放管理,实验中的通风、消防和危废处理进行了重点调研。通过上述考察座谈、经验分享、实地参观等方式不断交流学习,提升了管理技能,为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也提供了新的思路。

组织召开各项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唤醒实验室安全意识

对待安全工作“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为了唤醒安全意识,学校连续组织召开多次安全专题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4月11日专题召开了郑州航院实验室安全领导工作小组会议暨2022年郑州航院实验室安全检查与专项整治工作动员会议,会议传达《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并就下一步学校制定的实验室安全检查与整治实施方案进行动员部署,副校长申金山、学校实验室安全领导工作小组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5月25日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全校校园安全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当前学校校园安全工作。副校长申金山、王继东、李捷出席会议并讲话,重点强调了实验室安全工作的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5月27日,副院长李捷先后来到外国语学院、土木建筑学院、航空发动机学院、航空宇航学院,专题调研实验室安全工作,并组织召开调研座谈会,深入分析我校实验室安全工作存在的问题,安排部署下一步实验室安全重点工作;通过唤醒安全意识,做好安全隐患整改落实、危化品管理、安全教育培训、安全应急演练等工作,确保了全校实验室安全平稳运行。

成立实验室安全督导组,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与专项整治工作

为做到实验室安全工作有患必查、有患必督、有患必除,学校成立了实验室安全督导组,选派具有实验室安全管理丰富经验的专家组成,围绕全周期防范化解安全风险原则,重点关注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安全管理体制机制建设与运行情况,安全教育培训情况,安全应急能力建设情况等,安全检查与隐患整改工作情况、危险化学品管理、生物安全、危废处置、安全文化建设、安全应急演练等内容。针对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制定了实验室安全检查年度计划,并针对专项检查制定了《郑州航院实验室安全检查与专项整治实施方案》,进行了五个阶段的工作任务安排,通过动员部署、自查整改、督导检查、持续整改、校级复检等方式确保安全检查工作闭环管理,2022年4月-5月,经过各单位实验室安全自查和实验室督导组专项督查,共计发现安全隐患44处,立行立改24项,限期整改20项,共计开出安全整改通知书15份,涉及重大安全隐患12项,截止6月7日,限期整改隐患已全部完成。安全工作需要让工作走在事故事件发生的前面,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本着“隐患即事故”的理念,全力确保了实验室安全零事故的底线。

组织开展各类安全教育培训,强化底线思维,提高见微知著能力

为了提升专业能力,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夯实专业基础,着眼解决“知识恐慌”“本领恐慌”,通过开展精准安全理论培训、政策培训、管理培训、法规培训等,提升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分别参加了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高等教育司组织的2022年高校实验室安全培训,全国危险化学品,全国教学、科研及医疗单位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实验废弃物环保处置与应急培训,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与管理培训等活动,参与教职工300余人次,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在学校层面,同时定期开展实验室安全培训,包括危险化学品安全培训、实验室准入安全培训、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实验室安全月培训活动,消防安全培训等。利用实验室安全信息化系统对师生开展实验室安全培训,新生(本科生、研究生)首次进入实验室前的安全教育和培训,通过在线学习、在线安全知识考试等方式。目前,全年参加安全培训教职工人数454人次,学生12329人次,并开设安全教育课程选修课2门、必修课6门,在线安全课程3门,课程学习人次5786人次。通过学习培训,提高了师生的安全意识和安全应急能力。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以“能力作风建设年”为契机,提升政治站位,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紧扣学校发展大局,在实验室安全工作中坚持标本兼治、依规治理、闭环管理,不断创新管理方法,提高业务管理水平,应用全新管理技术,不断增强防范化解风险的本领,严格落实责任制,强化源头防控、过程把控、应急管控,筑牢实验室安全防线。

上一条:智能工程学院“喜迎二十大,业务大比拼”党支部书记微党课比赛成功举办 下一条:招生就业处:“提能力 强作风”2022院长招生直播系列活动成效凸显

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