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要闻

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 积极助力稳就业工作

发布日期:2022-07-22 作者:代中杰 点击:[]

为契机,以积极助力稳就业工作为抓手,积极探索新模式、拿出新招数、推出新举措,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和教工党员干部提升指导和服务大学生就业能力,锻造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着力纾解就业“痛点”、打通就业“堵点”、破解就业“难点”,以步步为营的扎实行动和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推进大学生就业工作,并取得了一定成效。

提高站位,齐抓共管,压紧压实就业责任

学校始终把就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坚持齐抓共管、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定期召开就业工作推进会,统筹部署、督促指导毕业生就业工作,层层压紧压实就业工作责任。商学院成立就业工作专班,建立“领导分包、学院统筹、系部为主、全员参与”的就业推进体系,凝心聚力攻克“就业关”。土木建筑学院深入推进就业工作全员参与联动机制,千方百计拓展就业岗位,构建以毕业班级辅导员为核心,以“学业导师+班主任+企业+校友”为“同心圆”的就业工作队伍,形成全员抓就业、促就业的工作格局,有力推动毕业生充分就业。

精准施策,用心用情,提高就业指导能力

学校坚持把就业关口前移,使就业指导教育贯穿于大学教育全过程。为提升服务学生求职、职业发展咨询等就业指导能力,各学院以“能力作风建设年”为契机,举办形式多样的就业服务能力提升培训会,切实把学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当作头等大事扛在肩上、落在行动上。文法学院邀请招就处副处长史清志为全院教师开展就业能力提升专题讲座,帮助教师认清当前大学生存在的“缓就业”“慢就业”心理并提出针对措施,推动全院师生就业指导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以实现就业指导工作有速度、有力度、有温度。外国语学院召开全体辅导员和毕业论文指导老师就业指导能力培训会,邀请招就处孙小帅老师就如何引导学生认清当前就业形势、更新就业观念、科学做好职业发展规划、不断提升就业能力等方面进行了讲解,有利于强化教师的就业指导能力,推动就业指导工作走深走实。航空宇航学院构建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根本、以提升职业发展能力为核心的学生成长发展保障体系,组织研究生导师和授课讲师参加全国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系列专题研修班,有助于提升研究生导师专业化素质和个性化指导服务水平,推进研究生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

聚合资源,拓宽渠道,优化就业服务供给

学校全面启动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形成校领导带队走访、职能部门统筹协调、学院主体开展实施的三级回访机制,全力为学生就业拓宽渠道、争取岗位;精准了解企业需求、收集企业和毕业生意见和建议;坚持服务不断线,建成“云端共享招聘大厅”,举办网络视频招聘会,常态化开展岗位信息推送,优化就业信息供给,以更优质的服务为学生充分、高质量就业保驾护航。商学院利用关键时间节点,精准推送岗位,组织线上+线下宣讲会10余场,包括如中航工业、牧原等多家知名企业,累计为毕业生提供300多个单位2500多个就业岗位,实现毕业生多渠道、高质量就业;严格执行周统计、月汇总制度,全面摸清就业工作底数,增强服务学生就业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经济学院召开访企拓岗促就业线上座谈会,邀请北京邦维高科等10家高质量用人单位参加,开拓了诸多优质就业岗位和校企合作机会,为经济学院与各企业间交流与合作提供了有利平台,促进人才培养与企业用人需求精准对接,推动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选树典型,加强引领,强化就业育人实效

学校重视发挥就业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选树了一批就业典型,运用经验分享会、就业创业风采录等方式深化身边就业典型宣传,引导毕业生脚踏实地、投身基层、为国奉献。信息管理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围绕党建业务深度融合主线,制作宣传片,加强优秀研究生事迹宣传,发挥先锋引领作用。土木建筑学院通过就业动员会、一对一谈心谈话等方式分类施策、细化举措,持续加强对毕业生的思想引导,引导学生树立良好就业心态、调整择业期待、做出理性职业选择,克服学生“懒就业”“怕就业”“慢就业”心理,切实强化就业育人实效。

上一条:校长刘代军深入开展调研工作 下一条:提高应急处突工作能力和实战水平 学校开展防汛应急演练

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