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要闻

提高应急处突工作能力和实战水平 学校开展防汛应急演练

发布日期:2022-07-13 作者:后勤管理处 郭红艳 点击:[]

为深入推进“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提高应急处突工作能力和实战水平,检验学校防汛应急队伍救援能力,7月7日,我校在龙子湖校区综合楼地下停车场东侧开展防汛应急演练。副院长申金山赴现场观摩指导。

本次演练分抢险救援组、后勤保障组、治安保卫组、医疗救护组、评估组五个组。演练现场,模拟发现“综合楼附近道路严重积水,向地下停车场漫灌,情况危急”。值班人员第一时间上报,指挥长决定启动应急预案并指挥紧急抢险。抢险救援组立即安装挡水墙,放置沙袋,封堵地下停车场入口;后勤保障组放置发电机,连接水泵、水带,抽出地下停车场积水;治安保卫组维持现场秩序,协助疏散车辆、人员;医疗救护组原地待命,如有受伤人员,第一时间处置;评估组及时对演练情况进行总结,分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演练过程紧凑有序、分工明确、反应快速、配合到位,经过近一个小时的“紧急抢险”,指挥长宣布汛情解除,防汛应急演练圆满完成。

申金山在讲话中指出,当前,我省进入防汛关键期,要深刻汲取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教训,按照上级有关要求,切实落早落细落实防汛准备各项工作,确保有汛情发生时有条不紊开展抢险救援。申金山强调,一要加强组织领导。要不断健全防汛应急指挥体系,充分发挥学校防汛抢险应急指挥部统一指挥调度作用,细化防汛工作职责,层层压实责任,环环相扣、上下联动。要严格落实防汛救灾“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切实扛牢主体责任。二要做好物资储备。要坚持早谋划、早准备,科学评估所需防汛抢险物资、设备,提前做好相关物资采购、储备,切实保障防汛抢险需求,确保学校防汛应急工作有序开展。三要抓好隐患排查。要认真查找风险隐患和薄弱环节,做到不留盲区、不留死角。要加强对校舍、设施、重要仪器设备、危化品等的细致排查,分析研判风险,及时整改问题,开展经常性检查维修。四要提升应急能力。要组建防汛抢险应急队伍,及时开展学习培训,确保关键时刻能够高效开展防汛抢险。要开展有针对性的应急演练,进一步明确职责、熟悉流程、锻炼队伍,确保汛情发生时能够紧急应对,迅速抢险。要多形式对师生开展汛期安全教育,切实提高师生防灾避险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五要强化部门协同。各部门、各单位要提升政治站位,提高思想认识,结合职责,主动承担防汛救灾工作任务。要畅通信息共享,实时传达预警信息、各项指令等内容,第一时间落实到位。要牢固树立全校“一盘棋”意识,加强沟通协作,尤其是在危急时刻能够快速响应、服从调度,确保高效顺畅完成防汛抢险处置工作。

后勤管理处、保卫处干部职工和物业公司员工等100余人参加本次防汛应急演练。

上一条: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 积极助力稳就业工作 下一条:我校召开“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推进会

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