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要闻

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 我校启动“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专项行动”

发布日期:2022-04-01 作者:教务处 点击:[]

为贯彻落实省委“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部署要求,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发挥好课堂教学的人才培养主渠道、主阵地、主战场作用,3月30日,我校召开“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专项行动”启动会,副院长李捷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以线上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

会议针对《郑州航院“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专项行动”工作方案》,从创新课堂教学理念等8个方面解读了具体工作内容、要求、实施步骤和时间安排。

管理工程学院、材料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航空宇航学院分别从“课堂教学的‘五个战场’”“以本为本,改革创新”“以教学为志业,专注课堂创新”“学生中心、兴趣驱动、以赛促学”等四个方面进行经验交流。

李捷在总结讲话中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准确把握和深刻认识“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专项行动”启动的背景和意义,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融入课堂教学过程;要按照“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要求开展课堂教学改革,切实提升教学能力和管理水平;要以更名大学的标准,认真开展教学反思,改进教学设计、创新教学方法,重塑课堂教学生态;要以培养方案修订为契机,革新课程体系,提升全员教学改革意识和能力。二是以课堂改革的“四新”为抓手,打造特色课堂,提升教学质量。要建设“新课程”,围绕学校办学定位和特色优势,结合新文科、新工科建设,建设一批学科交叉、学院交叉等新的课程。要编制“新教材”,编制一批凸显航空特色、产教融合的校本教材。要推出“新名师”,充分发挥学院教师传帮带作用,挖掘和培育一批热爱教学、热心于教学的老中青教学名师。要涌现“新成果”,学院和职能部门要提高教学改革和成果意识,教育教学成果向课堂教学改革倾斜,选树一批课堂提升教改专项,涌现一批课堂教育改革成果,切实提升育人实效。三是全面开展、重点突出,分类推进树标杆。学校要做好顶层设计,高标准制定郑航标杆课程;各学院和职能部门要认真谋划,在通识课、公共课、专业核心课、创新创业课等每类课程中选树课程标杆,引领学校课程建设整体提升。

李捷强调,学校正处于更名大学的关键时期,每位郑航人都要扛稳“立德树人”根本政治责任,躬身入局,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将课堂教学质量的提升作为教学改革持之以恒的工作目标,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为实现学校“十四五”规划既定的发展目标而努力。

教务处、教学评估与质量控制中心、人事处、学生处、创新创业中心、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部)院长(主任)与教学副院长(副主任)、专业负责人、教研室主任、课程组负责人、教学办主任(教学秘书)参加会议。

上一条:扎实推进“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走深走实 紧紧围绕“四个度”全力推进学生就业工作 下一条: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 提升工作能力:我校召开学生代表座谈会

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