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交流

我校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报告会

发布日期:2023-10-28 作者:新闻中心 文 贺一鸣 刘思雨 王浩 张颖芝图 点击:[]

10月27日,校党委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报告会,特邀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意识形态工作处处长王献福作专题报告。全体在校校领导出席,党委书记、校长刘代军主持报告会并讲话。

王献福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牢牢把握新时代高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为题,结合全国高校意识形态工作情况和我省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具体问题和典型案例,从“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清醒认识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面临的复杂形势”“坚决抓牢做好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关键点”三个方面,深入阐述意识形态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深度剖析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新任务,深刻阐明扎实做好新时代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方法与路径。

刘代军在主持报告会时指出,此次专题报告站位高远、格局宏大,内容丰富、内涵深刻。既有深入浅出的理论阐述,又有旁征博引的案例分析,更有实践层面的对策思考;既是有理有据的专题培训会,又是生动鲜活的主题党课,更是立行立改的思想动员会,对学校进一步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重要的指导意义。

刘代军要求,全校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指示精神,为锚定“两个确保”,深入实施省委“十大战略”,全面实施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推进学校转型发展、错位发展、创新发展,建设高水平航空航天大学提供强大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舆论环境。

第一,要弘扬主旋律,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魂。要把加强理论学习作为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和班子自身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做到整体把握、融会贯通。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引导广大师生充分认识意识形态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的政治安全,切实增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着眼于服务学校中心工作,及时跟进各级决策部署,将意识形态工作与学校各项工作紧密结合,形成管理育人、凝聚人心、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

第二,要守好主阵地,提升意识形态管控能力,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正确导向。要抓住关键环节,锻造意识形态工作主力军,严格意识形态阵地管理。要把好教师入口关和师德师风关,加强政治素质、专业水平和心理素质综合考察,把师德师风作为人才引进、职称评审、岗位聘用的第一标准。要管好课堂阵地和学术阵地,加强对校园宣传阵地的管理和书籍、杂志等出版物的管理。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加强对校园网络新媒体平台的管理,筑牢网络安全“防火墙”。

第三,要打好主动仗,防范化解风险,筑牢意识形态安全防线。要切实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完善意识形态工作体系,健全党委宣传部牵头抓总、相关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分工负责、协同联动的意识形态工作机制。要按照全校各级党组织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定期开展意识形态领域专项督查。要聚焦关键节点和重点领域,坚持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联席会议制度,健全风险隐患排查化解机制,确保风险早发现、隐患早处置。要突出思政引领,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依托全省高校“三全育人”“网络思政分中心”“心理健康教育”三大省级试点单位建设平台,构建“十路协同、五育并举”一体化育人模式。

刘代军强调,全校各级党组织要充分认识意识形态安全工作在学校工作全局中的极端重要性,坚决扛起守护校园安全稳定的政治责任,强化底线思维,压紧压实责任链条,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确保意识形态领域安全,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保障。

全体中层干部、思政课专职教师、辅导员参加报告会。

上一条:我校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报告会 下一条:我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报告会

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