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交流

我校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报告会

发布日期:2023-11-28 作者:新闻中心 邓彦雯 文 彭丹辉 贺一鸣 赵旭静 图 点击:[]

11月27日,校党委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报告会,特邀河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姚福安作专题报告。全体在校校领导出席,党委书记、校长刘代军主持报告会并讲话。

姚福安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为题,结合自身工作阅历和高校文化育人实际情况,以生动的语言、丰富的案例,围绕“深刻领悟‘两个结合’的重要意义,学习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掌握学习、工作中常用的基本方法”“学习工作中需要注意把握的几个问题”等三个方面,针对如何把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框架、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掌握科学方法、提高能力素质,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进行详细阐述。

刘代军在主持报告会时指出,此次报告内容丰富、内涵深刻,既有深入浅出的理论阐述,又有旁征博引的案例分析,更有实践层面的对策思考,对全体干部成员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养,提升工作能力水平,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刘代军强调,全校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高校育人有机结合起来,自觉将习近平文化思想贯彻落实到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更好担负起新时代高校文化建设新使命,为深入实施省委“十大战略”,全面实施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建设高水平航空航天大学提供坚实思想保障和强大精神动力。

第一,要充分认识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意义,有效发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铸魂育人的协同效应。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着力赓续中华文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对于推进立德树人、加快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重要意义。要用中华传统文化的优秀基因建构新时代大学生的精神家园,教育引导大学生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过程中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培育具有中国气质、中国灵魂、世界眼光的时代新人。

第二,要将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有机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切实提升文化育人实效。要围绕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文化建设的战略部署,聚焦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七个着力”的要求,深入实施“文化兴校”战略,提升育人功能。要围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机融入校园文化建设,积极拓展育人平台、创新育人载体,组织开展好校园文化主题活动。要加强文化传承基地建设,引导高雅艺术、非物质文化、民族民间优秀文化走进校园。要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机融入思政课、专业课、通识课及选修辅修课等课程设计、教学各环节,有机融入社会实践,培养大学生的文化素养、文化创新能力和社会责任感。要坚持中华文化的主体性立场,注重传承和运用民族话语体系、知识体系和思想体系,切实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研究、阐释与宣传工作。

第三,要深刻把握“两个结合”的科学方法论,着力提升办学治校的能力和本领。要自觉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力量,深刻理解“两个结合”的重大意义和精髓要义,掌握其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方法论,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研究解决实际问题,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增强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着力提升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坚持“1357”工作思路,不断提高办学治校的能力水平。

全体中层干部参会。

上一条: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爱国主义教育法》 下一条:我校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报告会

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