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大事记

2023年12月新闻大事纪

发布日期:2024-01-02 作者: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点击:[]

12月1日,日中文化交流中心河南山东大区负责人王鹏一行来校访问。副校长王继东会见来宾并主持召开合作洽谈会。王继东代表学校对王鹏一行来校表示热烈欢迎,回顾我校在“第九届中日教育交流会”的收获和成果,高度肯定日中文化交流中心在交流会期间的辛勤付出和热情服务。王继东表示,我校作为河南省唯一一所具有鲜明航空特色的高校,目前正处于筹建高水平航空航天大学的关键时期,希望与日本高等院校互相学习、互相借鉴,通过高水平国际化合作,推进学校内涵式发展,实现学校对日合作交流新突破,助力学校更名大学目标早日实现。

12月2日,中国工程院院士、航空发动机学院名誉院长、首席科学家刘大响为我校师生作题为《矢志空天报国精育未来栋梁》的专题报告。副校长王继东主持专题报告会。专题报告中,刘大响用鲜活的事例、真切的情感生动讲述被誉为“航空发动机之父”的吴大观先生,选择革命道路、践行“航空救国”之志,开创中国航空发动机坚持走自主研制道路的奋斗历程,为我国航空发动机发展作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突出贡献。刘大响深情回忆吴大观先生为航空发动机事业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科技骨干,做出不可磨灭的贡献,为我国航空发动机快速发展奠定良好的人才基础。

12月7—9日,首届世界中文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丁薛祥出席大会并发表主旨讲话,教育部部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怀进鹏主持会议。应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和中国国际中文教育基金会邀请,党委书记、校长刘代军参加大会全体会议和“孔子学院的未来发展”主论坛。作为参会代表,刘代军表示,在世界多元文化发展背景下,郑州航院将坚持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支持郑州航院——多多马大学孔子学院积极参与教育部语合中心开展的“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来华团组、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以及与多多马大学联合培养国际中文专业人才等项目;支持孔子学院为坦桑尼亚培养本土中文师资、研发本土中文教材、开展本土化中文教学;支持我校文法学院发展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国际中文教育。

12月13日,经中国科协航空发动机产学联合体主席团会议审议通过,我校正式加入中国科协航空发动机产学联合体,成为中国科协航空发动机产学联合体成员单位之一。今年3月,我校航空发动机学院牵头组织,积极申请加入中国科协航空发动机产学联合体。此次加入中国科协航空发动机产学联合体,为我校培养未来航空发动机专业人才提供了更多资源和机会,为学校在航空发动机领域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对进一步提升我校在航空发动机领域的声誉和影响力有重要意义。

12月13日,党委书记、校长刘代军受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邀请,围绕发挥人才优势、助力科技强国,为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科技保障等内容,为2023年河南青年科技人才国情研修班学员作专题报告。刘代军寄语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要紧紧围绕党和人民的需要,主动担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科技人应有的力量。

12月23-25日,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郑州航院考点工作顺利完成。我校作为考点共设置考场147个,承担4256名考生的组考工作。考前,党委书记、校长刘代军,副校长程骄杰一行深入我校01、03教学楼考务办公室、考务资料室、考场、02实验楼视频监考室等地,检查考场布置、安检门检测、教室供暖、物资保障和视频监控等工作,现场听取汇报,细致分析研判各类涉考问题。考试期间,刘代军巡查各考点开考情况,持续检查考试组织实施工作。为确保考试顺利进行,全校各相关单位通力配合、精心组考,参与考场清理与布置、网络和设备检修、试卷整理和考试组织等,完成考风考纪宣传、考场秩序维护、安全入场检查、考生物品存放和安保后勤保障等工作。

12月25日,我校举办“我与校长面对面”教授、二级学院院长代表座谈会。党委书记、校长刘代军,副校长王继东、刘兆瑜出席座谈会。会议由副校长李广锋主持。座谈会上,各位教授、二级学院院长代表畅所欲言,围绕学校特色发展、学科专业建设、教学科研和绩效考核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与会校领导认真听取发言,现场回应提出的问题。刘代军充分肯定大家为学校发展所做的贡献,他指出,在建设高水平航空航天大学的关键时期,全校上下要合力攻坚,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抢抓机遇谋发展,按照“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的路线图,统筹推进,强化落实。

12月26日,我校2023年度企业奖助学金颁奖典礼隆重举行。党委书记、校长刘代军,副校长王继东出席典礼。中国空空导弹研究院党委委员、工会主席吉炳奇,人力资源部部长王鹏飞,北京北斗星通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北斗装备事业部总经理赵小刚、董事会秘书任江英,天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莫金宝、李惠贞,部门经理裴斐瑜,骐骏电气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马云飞、财务总监刘姝含等企业代表应邀出席典礼。刘代军在致辞中对获奖学生表示热烈祝贺,对支持和参与奖助学金设立的企业表示由衷的感谢。

12月26日,河南省教育厅印发《关于公布首批新时代依法治校示范校名单的通知》,我校荣获“河南省首批新时代依法治校示范校”荣誉称号。河南省首批新时代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遴选工作于今年3月启动,依据《全国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指南(中小学)》、教育部《高等学校法治工作测评指标》进行,经过各市(县)和高校组织申报、专家评审、网络答辩、实地抽查、征求意见、综合评议和公示等环节,最终遴选产生。

上一条:2024年1-2月新闻大事纪 下一条:2023年11月新闻大事纪

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