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数码时代背景下如何拍好新闻摄影——我校2019年新闻知识培训讲座第二场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19-11-14 作者:大学生记者 张雨珠 张清哲 李静雯 毛丽娟 点击:[]

11月13日,大学生记者团新闻知识培训讲座第二场在05A401顺利举行。我校诚邀河南省高校摄影协会、河南省摄影家协会高校分会副会长楚恩熠作题为“数码时代背景下如何拍好新闻摄影”主题讲座,我校大学生记者团成员以及各学院、组织单位宣传骨干参加此次讲座。

楚恩熠从摄影与新闻摄影、相机的基本设置、照片的后期处理三部分进行讲述。对于摄影要树立“决定因素是人不是物”的理念,消除“数码摄像照片质量没有胶片摄影照片质量高、后期加工等于做假”两种错误认识。

“新闻摄影也是摄影,它们既有公共性,同时新闻摄影又具有自己的独特性。”楚恩熠讲到。新闻摄影是以新闻事实为拍摄题材的摄影。它满足新闻要求,具有实效性、真实性,阶级性等特点以及拥有新闻六要素。楚恩熠强调对于新闻摄影,照片的后期加工不等于造假,造假与否取决于拍照的人。而PS技术是评判一幅摄影作品艺术成就的关键因素。

在介绍数码相机的基本设置时,楚恩熠指出要充分使用工具,滤镜,调整等手段才算熟练使用数码相机。“目前的相机拍摄照片通常有两种格式,一种是JPG另一种是RAW。”楚恩熠说,“JPG格式是相机的内置程序,存入的照片经过处理,看起来更精美,但对专业人士来说RAW格式的照片才是最好的。”

谈到照片的后期处理,楚恩熠介绍了软件的选用以及色彩空间、内存占用、暂存盘、高速缓存级等软件的基本设置。剪裁、黑白转换、调整明暗、有限调整色彩、修掉感光元件上的污点、局部调整影调层次关系这六种调整原则是调整新闻照片的固定原则。楚恩熠指出软件的使用尤其重要,其中低饱和度、低感光度、低反差这三低原则以及设置最佳色温、最大色彩空间、最优画质三高原则是后期处理的关键。“新闻照片除了剪裁,黑白转换,调整明暗等六种调整之外,不允许有其他更多的调整。”楚恩熠表示。

 

上一条: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引发我校师生热议 下一条:“三论三谈”首场谈心谈话会举行

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