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学生记者的成长之路——我校2019年新闻知识讲座顺利开讲

发布日期:2019-11-13 作者:大学生记者 李静雯 陈慧婕 胡传友 吕梦迪 点击:[]

 11月12日,我校2019年新闻知识讲座第一讲于05A201顺利举办。河南省新闻工作者协会高校报委员会副理事长周红飞作题为“学生记者的成长之路”的讲座,校报编辑部主任韩力出席并担任主持人。我校大学生记者及各组织学生宣传骨干共300余人参加此次培训。

周红飞结合自身新闻工作经历与大家分享做新媒体的原因。“人在这个世界上,就是为了证明自己活在这个世界上,把你的作品、你的名字留在一些特定的地方,恰恰就是你来过这个世界上的证明”。他阐述做校媒正是因为需要,从过去的电视、校报、电子屏到如今的校园网、官方微博等,都是为了以更好的方式向外界传达出校园中的讯息。

周红飞播放由自己学生制作的短片《新闻•无涯》,总结“大家普遍认为从事采访、新闻写作这份工作是十分艰苦的。但学生记者一次次的采访拍摄、一次次地修改稿件正是希望能够尽自己的微薄之力记录下当时的美好时光,日后让他人也能感受到这份美好。这也是他们和我一直坚持新闻工作的出发点。”

“流量就是价值,流量就代表未来。”周红飞认为这个时代是“流量时代”,主流媒体与自媒体的较量中,公众对流量明星的关注度远高于对主流媒体大事件的关注度。“大家的关注度从过去的家国情怀转化到了流量热度高的娱乐圈,这其实是不符合当今社会思想道德理论的。”他希望学生记者可以做到“位卑未敢忘忧国”,做到“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

周红飞强调新媒体时代学生记者的责任与坚守。他希望大家可以在嘈杂的大时代做一个冷静的小记者,坚守应有的责任,讲好郑航故事、传播郑航文化、做好郑航校媒、弘扬郑航正能量。“你们都是肩负时代使命的一代青年,校媒的成长需要你们的奋斗,民族的复兴也需要你们的努力。”他说。

“作为一名学生记者,你要敏感地发现身边的新闻,有意识地去寻找新闻。”周红飞认为当好学生记者的第一要义是找到新闻的感觉,不但要培养认识新闻、运营媒体和传播价值的能力,还要笔耕不辍,做到微博常写、消息快写、通讯深写和一稿多写。他希望大家具备一定的文学功底、一双善于观察的眼睛、一张言之有物的嘴巴和不会增加的惰性。

“作为新时代高校的一名新闻工作者,我们应当起模范带头作用,多关注国家时政、经济动向,在嘈杂的大时代做一个冷静的小记者。”参加培训的郑航之声广播站播音员郭嘉欣说。

 

上一条:“三论三谈”首场谈心谈话会举行 下一条:书记论坛:发挥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育人功能 推动学校核心竞争力提升

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