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要闻

我校召开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2-03-20 作者:校纪委 马威 文 新闻中心 图 点击:[]

3月17日,我校召开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省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和全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全面总结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安排部署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重点任务。校领导付强、余传杰、申金山、张文强、李广慧、王继东出席会议,省委第六巡视组成员张前锋列席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杨培主持。

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张文强从“贯通‘两个责任’,工作合力更加凝聚”“强化政治监督,服务保障大局更加有力”“加强日常监督,监督效能更加彰显”“一体推进‘三不’,标本兼治作用更加深化”“加强自身建设,队伍更加过硬”等五个方面全面总结了2021年学校纪检监察工作,指出了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安排部署了2022年学校纪检监察工作的重点任务。一是坚持把贯通融合作为基本要求,推动“两个责任”落实落细;二是坚持把政治监督作为首要任务,推动“两个维护”更加坚定自觉;三是坚持把监督作为第一职责,持续提升监督治理效能;四是坚持把作风建设作为关键举措,不断夯实筑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五是坚持把一体推进“三不”作为战略目标,系统施治标本兼治;六是坚持把自身建设作为长期任务,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党委书记付强在讲话中指出,2021年,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严的主基调,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强化理论武装;深入推进巡视整改和校内巡察,强化政治监督;推进基层党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释放党建活力;坚决纠治“四风”顽瘴痼疾,打造清廉校园,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取得新成效,确保了学校安全稳定,确保了“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见到新气象。2021年,我们迎来了党的百年华诞,党之所以能历经百年长盛不衰、不断发展壮大,重要原因就在于以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驰而不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理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增强自我革命政治自觉;深刻把握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要求,坚定自我革命的信心和决心;深刻检视学校全面从严治党的问题差距,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的清醒坚定,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付强强调,今年我们党将召开二十大,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始终胸怀“国之大者”“省之要者”,站位高等教育发展全局,扛稳政治责任,以全面从严治党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第一,强化党组织政治功能,为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一是强化科学理论武装。要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发展的实招硬招。二是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要建立健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机制,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中坚定历史自信、强化党性修养、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重要意义,切实把拥护“两个确立”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三是加强政治建设。要始终坚定扛稳立德树人政治责任,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不折不扣地把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第二,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切实提高班子决策力和领导力。一要提高班子凝聚力。要切实履行好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抓好班子队伍的思想教育、能力培养和监督管理。班子成员之间要相互关心、相互帮助、相互提醒,不断提升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二要提高班子决策力。要提高科学决策、依法决策、民主决策的能力和水平,尊重师生的首创精神,把科学决策与问计于师生,问政于师生结合起来。要始终在法纪的框架下思考问题,谋划工作,把依法治校和依法决策贯通起来,切实提高决策的科学性。三要提高班子领导力。全校各级领导班子要事不避难、义不逃责,紧盯目标,躬身入局,靠前指挥、率先垂范,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学校内涵建设迈入新境界,为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提供人才和科学技术支撑。

第三,扎实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切实促进干部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一要强化责任担当。紧紧围绕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目标,对重大工作要专题研究、挂图作战和台账管理。二要增强能力本领。要聚焦提升能力、锻造作风、实干立身、争先出彩的要求,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努力打造一支坚强有力、担当作为、作风硬朗的干部队伍。三要锤炼过硬作风。要全面对表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力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对表岗位职责,对照先进典型,把问题找准查实、把根源剖深析透,从思想根源上纠偏,树立正确的政绩观。

第四,夯实党建基层基础,切实提高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一是压实主体责任。要以学校党委下发的三级党组织主体责任清单为抓手,切实履行好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确保压力传导到位,责任履行到位,工作落实到位,切实以党建高质量引领事业发展高质量。二是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要以“组织健全、制度完善、运行规范、作用突出”为标准,深入推进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突出政治引领,强化特色品牌、全面提高基层党建质量。三是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真正担负起教育党员、管理党员,凝聚群众、团结带领群众谋发展的政治责任,做到在党为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充分发挥好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第五,坚持正风肃纪,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一是坚持正风肃纪。要始终把严明法纪、公平公正放在正风肃纪的逻辑起点,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态度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岗位、关键环节的监管力度。对于违纪行为,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二是强化制度建设。要把正风肃纪与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规范权力运行,用刚性的制度管人、管事,保证正确用权、廉洁用权。三是加强清廉校园建设。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把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布局,推进廉洁校园建设。加强学校党风廉政建设中心研究成果转化运用,提高廉政教育成效。扎实开展“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以案促改,推进学校治理能力和应急处突能力有效提升,切实做到以案为鉴、以案释纪、以案促改、以案促治。

会上,党委副书记余传杰还对学校“7·20” 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以案促改工作进行部署。他要求,全校各单位要以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为镜鉴,结合学校防汛救灾、应急管理和灾后重建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认真梳理、深入查找灾害暴露出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主体责任不到位、履职尽责不到位等主要问题。要坚持问题导向,深挖问题根源,严格把握工作进度,突出“六查”和“四改”,筑牢校园安全防线,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杨培在总结讲话时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各单位要认真学习传达、深刻领会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精心组织安排,确保圆满完成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氛围,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全校科级以上干部在各单位分会场参加会议。

上一条:校党委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下一条:河南日报客户端:推进能力作风建设走深走实 郑州航院启动“最多跑一趟”工作

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