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要闻

付强深入土木建筑学院和智能工程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发布日期:2022-03-09 作者:新闻中心 点击:[]

3月8日,校党委书记付强先后来到土木建筑学院、智能工程学院调研指导工作,强调要提升政治站位,深刻把握高等教育发展大势,全面落深落实落细河南省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进一步增强危机感、使命感和责任感,团结一致、坚定信心、抢抓机遇、凝心聚力、勇担重任,为学校转型发展、错位发展、创新发展,加快推进高水平航空航天大学建设献计献策,用苦干实干、勇往直前的奋斗姿态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为服务国家战略和河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调研座谈会上,土木建筑学院、智能工程学院主要负责人汇报了学院发展现状、当前存在的问题、未来发展规划以及相应的对策与建议。教授代表、青年博士代表、专业负责人、教研室主任等围绕提升课程建设水平、优化科研创新团队、培育高水平科研成果、强化师资队伍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进毕业生就业创业等提出意见和建议。职能部门负责人针对调研座谈会上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对学校相关政策、制度进行详细解读和积极回应。

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付强指出,《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以前瞻30年、谋划15年、做实“十四五”的格局和视野,明确了郑州航院在尽快更名航空航天大学的基础上,用6个“五年计划”,近乎两代郑航人的艰苦奋斗,全面建成研究型大学,实现郑航“华丽转身”。同时,《规划》明确提出了实施转型发展、错位发展、创新发展的发展思路和发展战略,确立了“办精传统管理类学科、办强航空航天类工科,建成以航空航天类工科为主、管理类学科和其他学科协调发展的高水平航空航天大学”的发展目标和发展定位。对于郑州航院来说,这是一次转型、一次重构,也是一次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式的再造性变革,郑州航院由此站在了新的起点,开启了新的征程,这也赋予郑航人以新的使命与任务。

付强强调,土木建筑学院拥有23年的发展历程,学科专业积淀深厚;智能工程学院契合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站位科技发展前沿;无论是土木建筑学院,还是智能工程学院,都是学校更名航空航天大学,实施转型发展、错位发展、创新发展的重要支撑。但是,航空航天类工科不强、学科专业交叉融合不够、科研团队创新能力不足、学术带头人短缺的现实仍然是制约学院快速发展的瓶颈。当前,面对学校艰巨而繁重的发展任务,全校上下要深刻认识肩负的使命,清醒认识存在的困难,同心同力、同向同行,为学校实现既定目标任务躬身入局、砥砺奋进。

第一,要充分认识异常艰巨的发展任务,统筹谋划、有序推进。当前,更名航空航天大学、实现学校跨越式发展任务艰巨、工作繁重。没有每一位教职工的奋力拼搏,没有每一位郑航人的勇毅担当,郑州航院的发展将一直为短板弱项所牵绊,止步不前,甚至停滞落后。我们必须直面学校发展进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变中求进、危中求机,锚定目标、一鼓作气,不放松、不停顿、不懈怠,以一代又一代郑航人的接续奋斗,最终实现郑州航院的精彩蜕变。

第二,要抓实毕业生就业工作,肩负好学校发展重大战略责任。“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学校发展更为突出的位置,以就业工作提升学校服务社会发展能力;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查找深层次原因,通过深化校企合作、精准开展就业指导和信息服务等措施,提高学生培养质量、拓宽学生就业渠道、提高与社会需求契合度,实现毕业生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要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优化人才培养体系和课程体系,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引导毕业生自觉到基层一线去、到艰苦环境中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增长见识、砥砺品格,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负重任的栋梁之才。

第三,要强化党组织政治功能,为学校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学校各级党组织要把坚持科学理论武装,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凝聚群众,作为发挥政治功能的着力点,把牢政治方向,不折不扣地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落到实处;要始终坚定扛稳立德树人政治责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切实把党组织打造成坚强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为学校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第四,要增强危机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勇担学校改革发展重任。既要登高望远,瞄准任务目标,虑深谋远、真干实干,加快解决在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等方面的短板弱项,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又要立足当下,依据学院发展实际,主动思考、苦干巧干,寻求培育科研创新团队、优化学科布局、凝练科研方向、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最佳最优方式方法,走出属于郑航的发展之路,绘就属于郑航的美好未来。

党办、教务处、科技处、人事处、学科办等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上一条:郑州航院“以‘三个导向’破解发展难题 科学谋划高水平航空航天大学建设” 下一条:我校召开党建工作部署暨“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推进会

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