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交流

学习体会:航空工程学院院长王金凤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体会

发布日期:2019-11-26 作者: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时的重要讲话,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情深意切,充分体现了对河南工作的高度重视,为河南的进一步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期间,视察了郑州煤矿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他仔细观看了该公司研制的“世界第一高”(支护高度最高,达8.8m)液压支架的操作演示。他强调,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实体经济是我国发展的本钱,是构筑未来发展战略优势的重要支撑。要坚定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强自主创新,发展高端制造、智能制造,把我国制造业和实体经济搞上去,推动我国经济由量大转向质强,扎扎实实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

郑煤机集团的煤矿机械在国内市场占有率保持在30%以上,产品出口俄罗斯、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郑煤机的成功经验表明,在互联网+概念和新能源概念蓬勃发展的新阶段,传统制造业对于实体经济和国家工业布局仍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核心问题是必须有别人不能替代的优势。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实体经济、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精神,结合航空工程学院的具体情况,我谈谈自己的学习体会。

1.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制造业输送高素质人才

航空工程学院有7个工科专业,均属于制造业领域,涉及三大方面,机械制造、航空制造、电气工程。培养什么样的工程人才能满足当前企业的需求和未来的发展?学校的定位(培养高素质复合型应用人才)是很正确的,这在我们对企业的调研和毕业生的反馈意见得到充分的验证,但对于不同的专业、不同的服务面向,在人才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中必须明确,在人才培养方案中必须体现,在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中必须贯彻。

结合以上的要求,根据OBE理念,我们对2019年的人才培养方案中进行了全面的的修订。

企业所需的应用型人才,重点关注学生的实践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和复杂问题的能力。我们需要同时加强教学计划内的实践教学和课外的实践活动。特别学科竞赛类的二课活动,对提高学生的专业热爱和动手能力与创新能力的有较大的推动作用,今年航空工程学院为学生列出十类高水平的竞赛项目,积极支持不同年纪的学生积极参与。

2019年航空工程学院学生已在国家级竞赛中获奖6项,省部级29项;获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项,省级6项。

下一步我们将优化实验室布局、专家必须设备和仪器,联合学校工业实训中心、鼓励更多的教师参与学科竞赛的指导,使更多的学生参与之中。

在实践教学领域,我们一直号召教师结合企业实际需求选题,真题真做,既能解决企业实际问题,又能实打实地培养学生的工程设计能力,达到了科研教学的有机结合。后续将以2016届优秀毕业生、世界技能大赛制造团队挑战赛金牌得主彭晨晞为榜样,力争为航空工业和先进制造业培养高素质复合型应用人才!

2.提高科研团队服务企业的能力,助推制造业的快速发展

航空工程学院目前在航空发动机、机械设计与制造与企业有深度合作,例如文振华博士负责的航空器系统健康管理团队已经承担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的一项产学研合作项目,同时其他航空专业的教师也在与多个航空研究院所、高校开展联系攻关。

通过学科交叉和科研项目的攻关,依托项目进行方向凝练和团队培育,努力使科研方向从航空零部件制造向航空器设计研发等产业链上游发展。

航空工程学院长期关注毕业生的成长,特别是在航空企业工作的学生(如彭晨晞)。在校庆期间,重点邀请在航空企业工作 的校友,我院2003届机械制造专业的毕业生、中国航发西安航空发动机集团生产部副部长李庆宇,在校庆期间捐赠了航空发动机吞冰/鸟撞试验装置,为后续科研合作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机械设计与制造方面的一批博士,正在与宇通重工、郑州机械研究所、安阳鑫盛机床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进行深度的合作,开展技术攻关,服务于河南省的制造企业。另外,我们正在组织工程性应用研究团队,并引导刚刚入职的博士走出去,深入了解企业需求、梳理出科学问题和科研项目,提高解决工程实践问题的能力,并为企业提供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或联系开发新产品,助推河南省制造业的快速发展。

                                                                                                 航空工程学院 王金凤

                                                                                                        2019.11

上一条:学习体会:土木建筑学院院长薛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体会 下一条:学习体会:智能工程学院院长刘兆瑜在学校党委中心组学习会议上的发言

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