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交流

学习体会:土木建筑学院院长薛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体会

发布日期:2019-11-26 作者:新闻中心 点击:[]

一、组织学习

9月25日,张锐副校长在学院调研座谈指出,要求我们进一步聚焦土木特色,围绕区域经济需求,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认真组织教研科研课题,要落实到位,责任到人。10月11日,学院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学习习总书记河南调研讲话精神,安排学院副院长郑宾国、辅导员夏园明做主题发言;

10月27日,东南大学邓小鹏教授工程管理研究创新与展望学术报告。邓教授指出,习总书记视察河南,对河南的科研人员来说是一次机遇,也是挑战,建议我们一定要认真习总书记讲话,积极投身到黄河流域经济建设上来。所以,在10月15日求实杂志刊登了讲话全文后,在10月28日我们再次组织大家逐字逐句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讲话全文。

11月2日,在得知郑州大学和华水分别召开相关会议后,我们派了四位老师分头到这两个学校学习。

11月18日土木建筑学院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会。研讨会之前,专门布置相关老师认真学习讲话精神,并准备发言,要求结合自己专业认真思考,结合自己的专业我们能做什么?应该怎么做?

二、学习的收获

讨论中,大家一致认为,通过学习讲话,我们看到了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勾勒出的黄河流域的美好未来,学习越深入,大家越是感动无比振奋,大家认为,讲话中提到的都是我们应该深刻领会并积极付诸实践的,例如:

表象在黄河,根子在流域;

黄河生态系统是一个有机整体,要充分考虑上中下游的差异;

水少沙多,水沙关系不协调问题;

宜水则水、宜山则山、宜粮则梁、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

贫困地区要提高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

要推进黄河文化遗产的系统保护,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代价,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

通过专题研讨会,积极探索黄河领域生态保护与发展问题

11月18日,我们专门召开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参会老师近30人。会议持续了三个半小时,大家积极讨论,都感到意犹未尽。大家围绕习总书记讲话中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五大主要目标任务: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保障黄河长治久安;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等,结合我们学院的学科专业,大家一致认为,生态环境保护、水资源集约利用、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应该是我们关注的重点,可以在向分别从黄河流域的规划、水质监测及污染处理、黄河流域泥沙治理、无人机在黄河流域中的应用、黄河流域跨河大桥的结构安全性等系列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问题阐述了自己的理解和建议。

讨论后,根据我们学科专业情况确定了以下研究方向:

黄河流域液化土的地基处理问题——环境工程与土木工程结合

振兴乡村,进行黄河流域乡村人居环境整治与高质量发展——环境工程与城乡规划结合

无人机用于环境监测:包括空气质量监测、水污染情况监测

地下污染对建筑物地基的影响问题-环境工程与土木工程结合

关于保护生态,涵养水源问题,针对沿黄城市水源地保护工作,初步选定“多泥沙条件下城市供水水源抗生素迁移转化及降解调控”——环境工程与城乡规划结合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的指导思想,利用GIS及遥感技术,开展城市自身的双评价,及承载力和适应性评价。——环境工程与城乡规划结合

根据习总书记“表象是黄河,根子在流域”的思想,开展黄河流域生态经济带发展模式与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管理问题研究——城乡规划与工程管理结合

建筑是凝固的文化,是文化的传承,是历史文脉的延续。积极响应习总书记“讲好黄河的故事”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方面,深入古村落,进行古建筑调研与保护。——城乡规划专业

针对以上研究方向,已经组成了相关研究小组,进一步推动此项工作的开展。

上一条:我校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下一条:学习体会:航空工程学院院长王金凤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体会

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