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采撷校园新闻——我校2019年新闻知识培训讲座第九场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19-11-29 作者:大学生记者 张雨珠邵铨 李旺金 李静雯 点击:[]

11月28日,新闻知识培训讲座第九场于05B306顺利举行。河南广播电视台、大象新闻记者张静受邀作题为“校园新闻采写”的新闻培训,宣传部宣传科科长李绍巍主持本次讲座。大学生记者团和校团委所属组织、各学院宣传骨干共300余人参加此次讲座。

张静从发现线索新途径、文本表达新方式、新闻传播新路径、网络舆情新变化四个方面讲解融合新闻。她指出,融合新闻又称“多样化新闻”,主要是指利用多媒体手段进行全方位、立体化、多渠道的新闻传播活动。

谈到新闻来源的新线索,张静表示在新媒体时代,身边的人和事依然是学生记者关注的重点,学生记者同时可以通过校园网、微博、微信、贴吧、QQ以及各类新闻网站和客户端找到网络新闻线索。“作为学生记者,要转变观念,要有强烈的好奇心,要从平凡中找到不平凡。”张静表示。

针对文本表达新方式,张静展示了四大武器——文字、视频、图片、音频。她认为新闻语言要鲜活,建议学生学会有取舍地使用互联网网络用语和社会流行语;时刻关注行业热点;学会写大白话,采访时在语言动作上善于捕捉细节。她说:“标题决定传播,它促使你点开、阅读一篇报道。”她与学生记者分享取好标题的法宝——名人美图效应、设置问题、引发好奇心、强调重要、数字强调、表扬与自我表扬,同时她指出一篇新闻既要看标题,又要看内容,不能空有标题而没有内容。

对于新闻传播新路径,张静指出,一篇新闻的传播要巧妙的运用图片、音视频、直播、短视频、各种互动等方式,将这些方式结合起来能达到一种新奇的效果,对新闻传播有一定的好处。同时,她强调身边事、暖新闻、短视频也是新闻传播的一个新路径。

“了解媒体,尤其是新媒体,培养媒介素养,不光是学生记者需要做的功课,其他同学也需要。”张静说,“学生发表言论要注意言辞,不恰当的言论可能会使学校成为舆论的中心。”她表示,学生记者应注意避免产生舆情、防止无心之过造成舆情、发生舆情后及时回应、两手应对,消弥影响是对网络舆情的正确认识。

张静期望学生记者做到民初记者黄远生的“四能”——“脑筋能想”、“腿脚能奔走”、“耳能听”、“手能写”。她鼓励学生记者:“作为学生记者,或许你会在这个过程中很痛苦,很迷茫,很困惑,但千万不要放弃,给自己一个机会。”

 

上一条:大学生媒介素养与媒体业素养提升——我校第十场新闻知识培训讲座顺利举行 下一条:学生记者的职责与使命——新闻知识培训第八讲顺利开讲

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