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要闻

付强深入艺术设计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发布日期:2022-10-15 作者:新闻中心 图文 点击:[]

10月14日,校党委书记付强深入艺术设计学院,调研组建工业设计学院、培养高素质创新型工业设计人才、校园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等工作,强调要紧抓河南省“设计河南”建设这一战略机遇,围绕学校建设高水平航空航天大学发展目标和办强航空航天类工科、办精传统管理类学科发展思路,有序推进工业设计学院建设工作,蹄疾步稳加快转型发展、错位发展、创新发展,为现代化河南建设提供有力支撑;要坚定扛稳安全稳定政治责任,坚决守牢疫情防控、安全稳定“两大关口”,全力以赴维护师生生命健康和校园安全稳定。副校长李捷陪同调研。

据了解,为全面落实河南省委、省政府“设计河南”建设战略部署,加快推进我校航空航天工业设计类人才培养,我校艺术设计学院积极申报并已成功获批河南省教育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重点支持的工业设计学院建设单位。

艺术设计学院主要负责人重点汇报了该学院抢抓“设计河南”创新驱动战略机遇,深入贯彻落实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确立的转型发展、错位发展、创新发展战略,组建具有鲜明航空特色的工业设计学院的建设构想、发展思路、战略规划等。学院博士代表、教授代表、系主任等,紧紧围绕工业设计学院的服务面向定位、人才培养特色、专业学科设置、师资队伍建设、政产学研合作等畅所欲言、建言献策。

付强指出,我校的工业设计类专业已经走过近二十年的发展历程,为即将组建的工业设计学院奠定了重要基础。但人才不足、实力不强、出路不畅的现实依然是制约艺术设计学院成功转型工业设计学院的瓶颈。艺术设计学院全体教职工一定要明确发展思路和发展目标,知重负重、知重担重,以敢战必胜的决心脚踏实地、矢志奋斗,把工业设计学院建设好、发展好。

第一,要凝练方向,明确定位。要集思广益、深入思考,充分论证工业设计学院究竟往哪儿走、办什么样的专业、怎样把专业办得更好更强,为国家培养更多更有本领的工业设计专业人才。要深谋远虑、站位高远,既要充分认识脚下的路,更要找准方向和目标,只有学科方向凝练精准了、定位清晰了,才能明确需要做什么、应该怎么做。要把准方向、明确定位,用恒劲下恒力,久久为功,持之以恒抓下去,真正把转型发展、错位发展、创新发展的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战略落深落细落实落地,创出一条特色发展之路。

第二,要夯实基础,砥砺深耕。“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如果知识面严重匮乏,基础知识不扎实不牢固,要想出成果出成效,那是一句空话。要重视包括基础知识、基础训练、基本技能在内的基础课的教授,以及基础学科建设和基础理论研究,着力夯实学科基础,优化完善学科结构,积极开展面向区域经济发展和航空产业发展问题的研究。工业设计是一项综合性很强的交叉学科,既要在宽口径、厚基础上下足功夫,又要在理论课与实践课相结合上下力气,要引导师生多看、多思考、多实践,丰富想象力,提升设计思维能力,围绕学校重点规划部署的方向,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前沿问题研究为牵引深耕学科发展,力争取得重大突破。

第三,要研教一体,以研兴教。大学的职能是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和国际交流合作等为一体。大学教师要着眼于研究前沿问题、着眼于培养学生创新能力,要把学科前沿知识教授给学生,不断拓宽学生视野,激发学生勇于创新的兴趣,提升学生想象力和创新力,培养学生创新素养。要选好用好学科带头人,建好知识互补、结构合理的学科团队,把传道授业解惑的担子担起来,把科研成果应用于教学全过程,真正做到以研促教、以研兴教,当好青年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

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校园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工作是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付强在调研座谈时强调,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及属地相关工作要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紧盯薄弱环节,落实落细各项疫情防控及安全稳定防范措施,坚定扛稳校园疫情防控和维护安全稳定重大政治责任,全力以赴维护师生生命健康和校园安全稳定。一方面,要抓总抓重抓要。要发挥好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确保统筹协调整体工作一体推进;要知重负重、知难而行,加强对重大发展战略、重大举措、重大事项的思考和研究,突出工作重点,研究重大问题,解决重大矛盾;要始终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以前瞻性的思考增加工作预见性,把握规律性,科学谋划,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另一方面,要抓好思想政治工作。校园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工作的根本是抓好师生思想政治工作,思想政治工作做到位、做通了,道理讲清楚、说明白了,师生就会从他律变成自律、从被动走向主动。思想政治工作是一种价值观的认同,要善于倾听、和风细雨、循循善诱,摆事实、讲道理,以平等诚恳的沟通和交流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要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困难结合起来,把准脉搏、精准掌握学生的所思所想所盼,增强问题解决的针对性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性。

党办、教务处、社科处、学科办等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上一条:我校师生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反响热烈 下一条:首期!“我与校长面对面”座谈会

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