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交流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发布日期:2024-03-15 作者: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邓彦雯 点击:[]

3月14日,我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具体举措。全国人大代表、党委书记、校长刘代军主持并讲话,全体在校校领导,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学习。

刘代军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精神,带领大家深刻理解把握会议重大论断、重要概念和重点举措。

副校长李捷、程骄杰结合学习体会及分管工作,围绕“如何把握新质生产力核心要义,实现高等教育和新质生产力双向赋能发展”先后作主题发言。李捷指出,新质生产力与高等教育有着双向驱动的内在关系,新质生产力将促进高等教育理念、教育目标、教育内容、教育方式、教育体系和教育治理的系统性变革。学校要善于抢抓机遇、创新发展、强化特色,培养造就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和创新团队,形成助力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的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创新支撑体系。程骄杰从学科建设的角度,阐述了新发展环境下如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科学研究水平,强调教育要主动适应新质生产力发展,动态优化调整学生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以人工智能赋能教育变革转型,不断提高人才培养的适切性。

会上,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处处长、学科办主任张国辉,材料学院党委书记张先忠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对照关键目标任务,分别交流了本单位如何将学习宣传贯彻两会精神与做好本单位实际工作相结合,深学细悟、狠抓落实,做好下一步工作,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

刘代军作总结讲话。他指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也是全面深化改革、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全国两会的召开意义十分重大。习近平总书记到团组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发展新质生产力等重大问题,对谋划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重大举措等提出明确要求,对扎实稳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具有重大指导意义。李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高举旗帜、凝心聚力、振奋人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政府工作报告为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南。全校上下要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实抓好,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第一,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把握全国两会的精神实质。一要在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汲取理论滋养,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三次到团组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信心,真抓实干。二要在深刻把握过去一年所取得的成就中捍卫“两个确立”。“两个确立”是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定盘星”和“压舱石”,是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三要在深刻把握今年工作总体要求中明确目标任务。两会对做好今年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政府工作报告部署的十项重点工作任务回应了多群体、多层次的民生需求,旨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四要在深刻把握关于教育的重要部署中明确努力方向。全校师生要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提出的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深化教育科技人才综合改革等关于教育的重要部署,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为教育强国、教育强省建设贡献郑航力量。

第二,强化使命担当,深入贯彻落实两会精神。一要深化落实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战略,深入实施“质量立校工程”“人才强校工程”“科研兴校工程”,将学校发展战略同国家航空航天发展战略、区域经济发展战略紧密对接。二要强化学科专业内涵建设,把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与全面贯彻省委筹建航空航天大学的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深入落实省委“加快推进高校‘三个调整优化’”结合起来,推进学校转型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三要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牢固树立“强教必先强师”理念,着力培养造就一支与建设高水平航空航天大学相适应的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第三,加强组织领导,深入学习宣传全国两会精神。一要加强理论学习。全校各基层党组织要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认真组织、广泛宣传、落到实处。二要做好宣传阐释。要将全国两会精神纳入“形势与政策”等思政课程的重要教学内容,充分利用学校各类平台做好宣传普及和理论阐释研究工作。三要深化学用结合。要将学习宣传两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教育强国的论述结合起来,与落实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目标任务和建设高水平航空航天大学的目标任务结合起来,实干笃行、狠抓落实,在推进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中答好新时代的郑航答卷。

下一条: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爱国主义教育法》

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