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交流

校党委书记梁晓夏在郑州航院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2015年年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5-05-21 作者: 点击:[]

 

在郑州航院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2015年年会上的讲话

2015519日)

梁晓夏

各位理事、同志们:

    为了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8.19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和第二十三次全国、全省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对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进行认真总结、精心谋划,为建设有特色的高水平大学提供坚强的思想保障和精神动力。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2015年年会。

 近年来,在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高校工委的指导下,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紧紧围绕学校大局和中心工作,以“办人民满意的大学”为主线,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改革创新,积聚正能量,有效地统一了思想,维护了稳定,营造了良好的育人氛围。广大师生思想主流积极健康向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凝聚着全校师生员工的智慧和努力,也饱含着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同志们的心血与汗水。借此机会,我代表学校党委,向全体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战线上的老师表示衷心感谢、向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祝贺!

2015年是学校“十二五”规划实施的收官之年,也是学校改革发展继续攻坚之年,学校面临的改革发展任务异常艰巨。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一定要从新的形势和任务出发,紧紧扭住更好更快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不放松,坚持走以提升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不动摇,切实增强做好新形势下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观念创新之风、苦干实干之气、加速发展之势,为加快建设有特色的高水平大学步伐,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提供坚强保证。

下面,我就进一步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增强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当今世界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利益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思想文化多元化持续推进。从国际来看,世界格局深度调整,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深远;强权政治﹑霸权主义﹑新干涉主义有所上升;传统安全问题和非传统安全问题相互交织,特别是网络安全﹑粮食安全﹑能源安全﹑环境安全等全球性问题更加突出。各国利益摩擦和矛盾冲突加剧,我们面临的国际环境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复杂。从国内来看,我国处于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时期,经济转轨不断加快、利益调整难度加大、社会矛盾多发频发,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更为繁重,潜在挑战和困难更加凸显,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尖锐复杂,敌对势力通过文化渗透与我争夺阵地、争夺青年、争夺人心的斗争空前激烈。市场经济的负面作用对思想政治工作产生消极影响。互联网裂变式发展,一些所谓的“社会公知”、网络大V、异见分子编造政治谣言、虚假信息,抹黑我们党和政府,传播和鼓吹西方价值观,炮制各种版本的“中国威胁论”和“中国崩溃论”等等。当前国际国内的新形势,对大学生思想教育工作提出了严峻挑战。

大学生是学校的主体。当代大学生有朝气、有活力、思想活跃,接受新事物快;自强、创新、成才、创业意识强。这些都是我们应予充分肯定的,但是还确实存在着不容忽视的问题。

一是思想和价值观多元化:90后的大学生,知识量和信息量大,自认为懂的很多,很多道理都能够自己想明白,显得很有主见,难以用道理说服。他们不希望别人向自己灌输思想,也难以接受传统的思想教育的方式。

二是更加关注自我发展:自身发展是当代大学生关注的最重要的主题。市场经济改变了资源配给方式,充分调动了个体的竞争意识和主体意识。没有选择是痛苦的,太多选择有时候更痛苦,这就是当代大学生面临的一个处境。因此,当代大学生在心理问题、人际关系问题和职业选择问题等关乎自身成长发展的问题上面临着选择的痛苦,就业压力、贫富分化造成的心理压力、独生子女造成的人际沟通压力,等等,几乎所有的社会问题在大学里面都有体现和预演。

三是校园亚文化发达:当前的大学校园,依托着网络、兴趣、利益、同乡、信仰等形式,各种非正式组织在校园内发展的非常迅速,对宿舍、班级、党团支部等主流学生组织造成一定的冲击,这些非正式组织形成了自身独特的、有的近乎封闭的亚文化系统,对主流文化采取一种竞争、回避、甚至排斥的态度,给主流校园文化的构建和思想教育的深入开展形成沟通壁垒。

四是对新技术的掌握和使用很快:大学处在思想和技术传播的前沿,大学生最容易学习和接受新技术,这就使得各种信息在校园中传播得最快。中国社会已经进入社会学家所称的“文化反哺时代”,即前辈应该向后辈学习的时代。

五是信仰问题凸显:处于转型期的中国,传统的价值和信仰体系难以解释许多新的社会现象,导致部分社会群体信仰真空的出现。处于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形成之关键时期的大学生,对思想信仰有着本能的需求。大学生在接受主流价值观念教育熏陶的同时,也面对着其它思想观念的诱惑。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时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解决了意识形态的问题,就为解决问题、推进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没有这个基础,我们的工作就没有目的、没有指导思想,我们的工作就不能干好。习近平总书记之所以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说得大一点,意识形态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关系党的执政地位的巩固,而且关系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前途命运。说的小一点,具体到一个地区、一个单位、一个部门,要想推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首要解决的就是干部的思想认识问题。能否做好高校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社会主义大学的办学方向,事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因此,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更要适应新形势的要求,以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高度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二、明确方向,认真落实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任务

高等教育进入大众化阶段后,面临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关键词是“高质量”。学校是培养人才的摇篮,青年学生是学校教育的产品,把青年学生培养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是学校办学的根本目的,也是学校的职责所在。

一是要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第一要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思想保证和动力源泉,是高校各项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去年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规定,党委“领导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和德育工作,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师生员工头脑,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牢掌握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并明确要求党委“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引导师生员工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对于我们而言,就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强化对师生员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全面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二是要将培养适应社会需求的合格人才作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立足点。高校要保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的各项任务完成,就必须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精神,将培养适应社会需求的合格人才作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立足点。我们要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与人才培养工作有机融合,正确处理好思政工作同中心工作的关系,强化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和教学质量的核心地位,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动思政育人功能的实现,为国家培养更多富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合格人才。

三是要把学习贯彻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精神作为当前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任务。通过不断学习,增强政治鉴别能力,提高对重大问题的理论思考能力,全面了解和深入把握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际情况和客观规律,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水平。

三、积极创新,努力开创研究会工作新局面

面对新的形势,新的挑战,新的任务,我们必须更新观念,创新方法,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一要明确目标,强化功能,提高研究会的影响力。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是加强政工干部队伍素质、提高思想政治教育水平、促进学校事业发展的需要。研究工作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为学校事业发展服务,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服务,为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效果服务,为提高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素质服务。要面向工作重点、难点和急需解决的问题开展研究,注重研究成果的实践性和应用性,为学校决策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

二要壮大队伍,坚持导向,增强研究会的吸引力。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是团结和凝聚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开展理论研究、学术研讨、信息沟通、经验交流的群众性学术团体。要加强研究会规范化和制度化建设,采取灵活多样、行之有效的办法和激励机制,鼓励会员以独立或团队的形式开展理论研究。要以研究会为载体,通过卓有成效的工作吸引教职员工的广泛参与,努力建设一支“素质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政工干部队伍。研究会要采取有效措施,组织政工干部参加社会实践、学习考察等活动,不断提高他们的工作能力和水平,形成比较有参考价值的考察报告和调研成果。

三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增强研究会工作的针对性。当前,我校的目标是建设有特色的高水平大学。研究会要围绕如何为该目标的实现提供思想保证开展研究,努力营造“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良好氛围,把广大师生员工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学校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大局上来,凝聚到为实现学校党委的决策和部署上来。

四是把握方向、构建协同,增强研究会的协调性。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不能被动应付、零打碎敲,必须善于统筹,协同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机制是: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党委宣传部牵头协调、有关部门和院系共同参与。所以,我们要树立大思政的工作理念,把思想政治工作同学校的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各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努力形成全校上下共同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强大合力。为此,要充分发挥研究会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协同作用,形成各院系、各部门密切配合、通力合作的这样一种工作局面,并推动各种资源的协同利用,共同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开展。

五是求真务实,知行合一,增强研究会工作的实践性。研究会要进行理论研究,理论研究很重要,但实践更重要。研究理论也要联系实际,增强问题意识。究竟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学校的发展面临着什么样的思想问题,我们要增强这种问题意识。然后,针对这些问题,开展调研,进行思想分析,找准问题的症结,针对性地加强研究。同时,在研究过程中,要注重对我们一些实践中的创新做法从理论上加以提升,从而能够引导全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开展。

总而言之,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是我们学校群众性的以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为核心的研究机构,我们研究的问题应是学校需要解决的问题,通过研究,真正起到引导学生、凝聚人心、增加正能量的作用,切实推动学校在建设有特色的高水平大学道路上走得更快。

同志们,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是学校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和针对性的一项重要内容。希望大家积极支持研究会的工作,积极参加研究会组织的各项活动,踊跃接受研究会提出的研究任务和课题,关心研究会的自身建设,为我们研究会的各项工作和活动献计献策,把研究会的各项工作做好,使研究会真正成为我校思想政治教育人才培育的熔炉、经验交流的平台、理论研究的阵地,成为学校党委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参谋部、智囊团,为构建和谐稳定校园,促进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做出积极的贡献,努力开创我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促进郑航发展再上新台阶。

上一条:郑州航院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2015年工作要点 下一条:郑州航院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第四届理事会组成人员名单

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