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交流

全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活动全面铺开

发布日期:2021-05-14 作者: 点击:[]

“毛泽东当时住在茨坪旧居,本来可点三根灯芯,但他一直用一根灯芯办公、看书、写文章,思考着中国革命的未来。就是在这样微弱的灯光下,毛泽东写出了《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等光辉著作。”

“中国共产党无论是作为领导人民为夺取政权而奋斗的党,还是作为长期掌握政权的执政党,其成功都离不开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带来的价值信仰、理想信念支撑,离不开党对初心坚守而生发出的磅礴伟力支撑。”

连日来,学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团深入师生,紧扣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开展主题鲜明、联系实际、深入浅出的宣讲,在全校掀起用心用情讲党史、笃信笃行担使命的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从“赓续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到“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从“坚守初心使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到“学习百年党史实现伟大梦想”,参加宣讲团的专家和老师,精心选题,细心准备,集体备课,通过深入透彻地宣讲与鲜活生动地阐释,引领广大师生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传承红色基因,勇担职责使命。截至5月13日,全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活动全面铺开。

校党委全面统筹 周密部署

校党委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工作,在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正式启动后,迅速谋划部署专题宣讲工作。

为做好党史学习教育的集中宣讲,校党委早谋划、早安排。2月22日,学校召开包括全体校领导、各党总支书记、直属党支部书记和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的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扩大)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安排部署包括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在内的各项工作。

党委书记付强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把握精髓、聚焦重点,遴选精干师资迅速组建宣讲团,深入全校师生,开展面对面、互动式的宣讲。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总要求,围绕“六个讲清楚”,全面宣传、准确阐述。要加强集中专题宣讲,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和英雄的故事,采取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立体化、全方位宣讲,努力在全校营造党史学习教育的浓厚氛围。要用好红色资源,传承航空报国红色基因,让师生切身感受党的艰辛历程、巨大变化和辉煌成就,坚定信仰信念,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干事创业的激情勇气,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开启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之后,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郑州航院党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郑州航院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方案》等文件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出台《郑州航院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活动实施方案》,明确宣讲主题、宣讲重点和宣讲阶段,对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工作做出具体部署安排。

组建宣讲团队 精彩讲述党史故事

按照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一部署,学校从马克思主义学院、文法学院和党政主要部门中遴选出12名政治素质好、理论素养高、宣讲能力强的专家学者组成宣讲团。

为了扎实做好专题宣讲活动,学校分阶段、分专题组织宣讲团成员学习党的不懈奋斗史、党的理论探索史、党的自身建设史,加强宣讲团成员的学习与培训。宣讲团成员依据党史学习教育指定的学习材料,结合学校实际,撰写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宣讲稿。宣讲团采用集体备课、观摩教学、专家督导等方式,严把宣讲质量关和政治关,为全面启动宣讲工作,做了大量深入细致、卓有成效的宣讲准备。

5月7日,党委宣传部部长尹朝晖走进商学院,面向18个党支部成员及师生代表,从党的百年历程历史脉络与基因密码、党的精神来源、党的精神谱系构建、赓续党的精神谱系等四个方面,通过详实的史料、动人的党史故事,结合珍贵历史图文、视频资料,系统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深入解读和诠释党的精神谱系。

5月10日,人事处处长、教师工作部部长姜运仓生动讲述中国共产党一大召开前后的真实历史,深入解读“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落地中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在1921年诞生”“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和共产主义小组的出现”,深入阐释为什么说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鲜明地把马克思主义写在了自己的旗帜上,开宗明义地确立了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指导思想。

5月11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甄尽忠为文法学院师生作题为《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学习百年党史 实现伟大梦想》的专题宣讲。宣讲以温情动人的党史故事,深入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刻阐释中国共产党的伟大贡献,以及在新世纪的脚步中,如何坚持党的领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5月11日,文法学院公共管理系牛正光博士以讲述毛泽东同志的“湖南五县调查”为切入点,全面解读毛泽东同志的“不做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不做正确的调查同样没有发言权”的著名论断,深刻阐释调查研究的理论、原则和方法,全面剖析开展调查研究的现实路径。

5月12日,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汪青松从时代新人的使命担当作为切入点,重点讲解了怀抱崇高理想,充满奋斗精神的青年人是我们党历经百年风雨而始终充满生机活力的重要原因。广大党员师生要更加明晰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彰显政党性质的宗旨规定,履行肩负初心的使命所盼,以史为镜、以人为镜、自我警立,知兴替、明得失、自省变强,永葆初心、行远方、致广大。

5月12日,文法学院教师计宁作题为《中国共产党制度建设的百年探索:历史视野、主要经验及治理效能》的主题宣讲。宣讲基于历史视野,从“中国共产党制度建设百年探索的历史视野”“中国共产党制度建设百年探索的主要经验”和“中国共产党制度建设百年探索的治理效能”等层面,审视中国共产党的制度建设,系统全面阐述党在不同历史时期进程中形成的各具特色又系统全面的治理经验。

一场场专题宣讲声声入耳,一次次心灵碰撞入脑入心。宣讲团成员全心投入、全力以赴,紧密结合师生特点,精彩讲述党的“百年故事”,引领广大师生走进历史深处,重温那些鲜活的人与动人的事,在党的百年峥嵘岁月中深刻理解党的初心使命,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

专题宣讲接地气润人心 师生为精彩宣讲“点赞”

面对来到身边的党史教育专题宣讲团,2018级法学专业学生张玉洁很有感触,“宣讲以我们年轻人的视角去看待百年前年轻人的担当,不仅是一次精神洗礼,也让我们深切感受到党的百年历史中生生不息的精神力量。”

“宣讲使我更深刻地了解了中华民族的不屈抗争史和新中国的奋进发展史,也使我更加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文法学院2020级中国语言文学类学生程国光说。

专题宣讲结束时,管理工程学院2019级工业工程专业学生王亚强仍然沉浸其中,意犹未尽,“今后我将更加自觉的磨练坚强意志,砥砺个人品格,赓续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努力做一名合格的红色传人。”

“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肩负民族复兴伟大使命。”2019级民航学院飞行技术专业学生谢涛备受鼓舞,“我们当如革命先辈一样,以青春之我,为祖国的繁荣与富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专题宣讲让师生更真切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文法学院院长邓晓成说,我们不能忘记初心,要以一种发奋有为的积极态度和勇于担当的精神,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学校的高质量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理论往往是抽象的、理性的,但历史是具象的、有温度的。”民航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凯亚在听宣讲时,笔记本上记得密密麻麻,“要把抽象的思想、精神、信仰和具体的历史人物、历史事件结合起来,从伟大的鲜活的历史人物身上汲取思想的力量、精神的力量、信仰的力量,进而转化为教书育人的动力,成为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培养创新思维和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宣讲是一次专题辅导,也是一次再动员和再部署。” 文法学院教授王娟娟说,“专题宣讲进一步深化了我们对党史学习教育重大意义的认识,也进一步激发了大家干事创业的斗志。我们将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真正转化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积极作为,勇当先锋,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

民航学院教师楚喆表示,“党的百年华诞到来之际,专题宣讲引领师生再次重温党史,让我们更加坚定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对‘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这句话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作为一名教师党员,我将立足岗位,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教学工作中,引导学生弘扬航空报国精神,争做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时代新人。”

“专题宣讲是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非常有效的一种方式。”文法学院中文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副教授冯歌说,“作为一名教师,我们将更加自觉地磨练坚强意志,砥砺个人品格,赓续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全校上下大规模、高密度、全覆盖的宣讲活动,给广大青年学生以精神滋养。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自身成长中,成为可以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引领广大教职员工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密结合起来,将学习成果转化为锐意进取、真抓实干的本领和动力,为建设特色骨干大学披荆斩棘、奋勇前行。

上一条:省委高校工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二巡回指导组来校指导工作 下一条:校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

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