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党委宣传统战部2011-2012学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12-10-26 作者: 点击:[]

   2011-2012学年,宣传统战工作在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按照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师生、改革创新的总体要求,结合校党委、行政中心工作,不断提高宣传统战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努力构建大宣传、大统战格局,在理论教育、新闻宣传、精神文明建设、统战工作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大的成绩,为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舆论支持和文化氛围。现总结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省九次党代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宣传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以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为主旋律,按照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师生、改革创新的总体要求,结合学校党委、行政中心工作,不断提高宣传统战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努力构建大宣传、大统战格局,为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和“十二五”规划的实施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舆论支持和文化氛围。

二、管理队伍、工作作风及廉政建设

 宣传统战部现有工作人员8人,处级干部2名,科级干部3名,职员2人;行政管理干部结构合理,全部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宣传统战部全体成员坚持原则、秉公办事,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遵守党纪国法,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按照各项规章制度办事,遵守学校的劳动纪律,按时上下班,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按规定考勤。认真贯彻上级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部署和要求,对党员干部认真开展党性党风党纪和廉政教育,自觉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类有关廉政建设方面的讲座和培训。

三、服务协作

宣传统战部一贯坚持全心全意服务师生的工作理念。在实际工作中,通过采取得力措施,有效地方便了广大师生员工。

本学年,宣传部一直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在氛围营造、外媒联系、摄影报道等方面尽职尽责,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同时,宣传部还积极加强与各院系部处联系,积极挖掘新闻素材,宣传报道教学科研工作的先进典型,为教学科研提供精神动力支持和良好舆论氛围。

四、工作实绩

(一)思想政治工作

1、召开了2012宣传统战工作会议,对我校2011的宣传统战工作作了总结,对2012校宣传统战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新任务进行了分析,对2012的宣传统战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表彰了2011度宣传报道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2、制定下发了全校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国务院,< 指导意见>和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的通知》、《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通知》等学习文件,购买了相关学习资料,为全校的政治理论学习提供了条件和便利,保障了全校教职工学习任务的顺利完成。

3.制定下发了《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第六个五年规划(2011-2015年)》等文件,对六五普法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

4.组织申报了2012年河南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奖评选,组织我校师生参加了全国高校廉政文化作品大赛

5.组织开展了“中原崛起 教育为基”师德主题教育活动。

6.完善了学校东校区校园道路路名标示系统。

7.积极推荐我校职工参加2011“感动中原”年度教育人物评选,我校郭礼兴同志成功当选。

(二)宣传报道工作

结合我校的办学特色和实际情况,紧紧围绕学校的发展目标和工作重点,加强宣传队伍建设,强化对宣传工作的宏观管理,加强对新闻机构的联系,扩大对外、对内宣传工作的力度。

 1、加强与主流媒体的联系、合作,逐步拓展外宣平台。

    在对外宣传上,宣传部始终加强与媒体的联系、合作,将我校的外宣触角逐步向外拓展、向高层次延展。20119月到20129月,包括新华社、《中国科学报》、《河南日报》、《河南教育》、《大河报》、《郑州日报》、《郑州晚报》、《东方今报》、《河南商报》、河南电视台新闻联播、河南人民广播电台、郑州电视台等媒体都曾登(播)过有关我校的新闻。据统计,20119月到20129月,我校在全国各类纸质媒体、电子媒体上发表有关我校的新闻稿件130余篇,其中涉及深度报道、专题报道的有7篇,借助于报纸、期刊、电台和电视台有力地宣传了郑州航院,扩大了我校的知名度。

 2、将日常宣传和专项宣传相结合,增强外宣的力度。

     我校宣传工作在做好以“短、快、活”为特色的消息报道的同时,多次组织了针对我校迎接新生、航空公司招聘、优秀学生团体及校内热点等内容进行对外宣传活动,集中力量通过多家媒体的同时报道、连续报道和跟进报道宣传好我校的典型事件和特色办学项目。20119月,我校作为重要出席嘉宾参加了河南电台“2011爱心迎新”大型公益活动,党委宣传部积极与河南电台合作,及时安排策划、提供信息,河南电台、河南电视台、人民网、新浪网都以显要位置第一时间直播该新闻,省会媒体还刊登了作为嘉宾参加该项大型活动的副院长贺金社讲话的大幅图片;我校后勤管理员、河南省作家协会会员郭礼兴的长篇小说《田壮壮和他的媳妇们》成功入围第八届茅盾文学奖,《郑州晚报》、《南方日报》和多家网络媒体给予报道;2012年,郭礼兴以高票当选2011“感动中原”年度教育人物,党委宣传部又联合多家媒体记者跟进采访报道,《河南日报》、《大河报》、《河南商报》、《东方今报》、《郑州晚报》、《青年导报》、河南电视台以及大河网、搜狐网、人民网、中国日报官网等给予多方位报道,《凤凰网》及时刊登述评文章,《教育时报》予以长篇人物通讯报道,一时反响强烈,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影响。2011年,郑州航院成立了针对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的“爱心超市”,2012年校团委在“爱心超市”如何可持续发展探索出新的方式和方法,引起媒体广泛关注,《河南日报》在显著版面给予报道,《河南教育》主编特地前来我校深度采访报道“爱心超市”的创新做法,新华网、网易等门户网站及时转载。

每年3月份,各家省会媒体都会找寻新的切入点,重点关注我校空乘复试。2012310日,我校2012年空乘招生进入复试阶段,党委宣传部联合《中国日报》、《大河报》、《河南商报》、《河南教育》、《教育时报》、《青年导报》等媒体从招生计划、报名情况和空乘准军事化等层面在第一时间对空乘方向的复试情况进行报道,大河网、新华网、搜狐网、人民网、河南广播网、河南省人民政府网、中原网、大豫网等多家网站也将相关信息予以不同角度的发布。 316日的《河南日报》又以《郑州航院2012年空乘专业持续火爆》为题,头条报道我校空乘专业复试的相关情况。

郑州航院赛扶团队的学生一直以来关注、帮扶博爱县清化竹器的再发展,持续两年的努力正在一步步帮助这一古老竹艺品制作工艺的现代版再呈现,201245日,《中国科学报》对此进行深入报道,对我校学子持续不断的文化拯救行为给予多方呈现,河南省团省委主办的《青年导报》记者亲赴清化竹器展示现场,侧重于“清化竹器”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市场开拓层面表面大篇幅给予报道,一方面扩大了我校塞扶团队的知名度,同时也为该团队顺利开展下一步的工作奠定了很好基础。

201261日,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与坦桑尼亚多多马大学签署了《关于合作建设多多马大学孔子学院的执行协议》。根据签约内容,两所高校合作建立河南省在非洲的首家孔子学院。作为中坦文化合作交流史上又一座重要的里程碑,62日,包括《河南日报》、《大河报》、《郑州晚报》、《东方今报》、大河网等多家媒体对此予以及时报道。634日,人民网、新华网、搜狐、腾讯、新浪、网易、中新网、中国广播网、中国日报网、中国新闻网、中国网、中原网、《教育时报》、《重庆晨报》、《新京报》等媒体及时跟进,转载该则消息,在省内、省外影响广泛。

3、校内热点问题也是宣传的重点,宣传部充分发挥大学生记者团的聪明才智,针对大学生的生活,掇取热点,挖掘新闻。

20125月,我校志愿者们开展“情系山区,捐衣捐物”活动,大学生记者采写《爱在行动:让志愿者公益行动落到实处》在中国大学生在线、大豫社区网刊载;在微博大军迅猛发展的今天,我校在校学生20124月主办“微小说”比赛,大学生记者采写的《进入“微”时代,小说也疯狂》《在大学生在线网站给予报道; 

4、挖掘新媒体的外宣潜力,利用网络平台提升外宣影响力。

网络是一种影响力深远的新媒体,在重视传统纸质媒体和电子媒体的基础上,我校继续关注网络新闻媒体,加大向社会上影响力较大的新闻网站投稿的力度,在“我校作为重要嘉宾参加河南电台“2011爱心迎新”大型公益活动”、“大学生为“清化竹器”找春天”(2012328日)、“郑州航院“爱心超市”持续传爱心”(2012224日)、“我校在第三届全国BIM大赛中荣获多项荣誉”(201251213日)、“我校‘中国水周’期间开展节水专项宣传活动”(201232728日),“郭礼兴当选2011“感动中原”年度教育人物”,“我校获2012年世界啦啦队锦标赛参赛资格”等诸多校内新闻多次被新浪网、搜狐网、大河网、中原网、中国日报官网、网易、大豫网、航空在线、空管在线等网站转发,通过拓展网络外宣平台,不断提高我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三)《郑州航院报》编辑部工作

1、报纸出版方面:按计划完成出版任务。加大策划,及时采编,提前组稿,编校规范,按照工作计划编辑出版《郑州航院报》16期;

围绕宣传要点,重点报道了我校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及“争先创优” 学习活动等;

配合学校硕士点建设工作,提升学校学术形象,继续办好“郑航学人”专栏,对科研型教师进行深度报道。

同时,为强化学校凝聚力,开办“面庞”栏目,通过报道保安、食堂管理员等基层“小人物”工作的酸甜苦辣,加强部门间的沟通,增加人与人的理解,团结一心干大事。

继续办好“热点观察”、“书海拾贝”、“校园论坛”等相关栏目。

2、报纸发行方面:按照上年对发行队伍的考核,末位淘汰,重新调整新老校区发行人员;

规范管理,对领报发报时间作出规定,切实做到“领报及时、发报迅速、投递准确”。 

针对报纸印刷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跟印刷厂沟通解决。

3、大学生记者团管理方面:2011年10月底,经过两轮面试一轮笔试,以及一个月的试用期,完成了2011级记者团的招新;

同期,经过记者团内部公开竞选,完成了2011—2012学年记者团团长和部长换届;

加强记者团培训,建设一支高水准写作队伍。同时抓好记者团自治能力培养。

积极拓宽记者团投稿途径,大力鼓励学生外投,以有说服力的业绩为以后学生在新闻行业深造和就业奠定良好基础。

4、积极配合其他科室完成工作:通过新闻稿件发现有价值事件,协助与当事人沟通,配合完成先进人物的发掘和外宣。

(四)广播站工作

本学年,我们对广播站的节目和办广播的思路进行了调整,使广播站更好地务学校的传报道工作。

1、节目设置方面,在保留特定节目的基础上,增加了更多丰富多彩的节目。增加了“午间资讯”栏目,对校内外重大新闻进行播报,使广大同学不出校门便知天下事,代替了以往单纯对“午间新闻”的转播;增加了“爱心社失物招领”的播报,为广大同学排忧解难;大课间增加了“玩转郑州、天气预报、体坛资讯、自习室”等新的内容,受到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开通了“电话点歌”的新功能,通过电话点歌帮助了更多同学传递祝福与祝愿;晚间节目较以前也有了较大调整,鉴于之前体坛和名人节目的相似性,我们引入了“访谈节目”,现场性更强更有趣味性。

2.大胆创新,制作特别节目,扩大影响力。在2011年下半年,郑航之声全力打造了“迎新特别节目”。迎新期间,通过采访学校领导,走访各院系大本营,采访了负责接新生的辅导员老师与学生会同学以及大学生志愿者,为新生了解大学,尽快融入大学生活提供指导和帮助,节目播出后在广大新生中间引起了巨大反响。同时,在国庆节、教师节等重大节日还录制一些专题节目,利用广播的优势营造节目气氛。

3.对南校区广播系统的改造进行了初步调研,形成了改造方案,目前正抓紧实施。

(五)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1.2012年9月,根据《2012年省直“文明单位”复查实施方案》,分别就我校班子建设、业务工作、创建活动、制度建设等方面进行了认真的自查,圆满地完成繁重的档案材料整理工作。在此基础上,顺利完成了9月18日省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复查组对我校2011—2012年度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进行年度复查。

2.参加了省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和现场经验交流会,省直文明办组织的机关文化从阅读开始——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主题活动,学雷锋主题活动等,做好了精神文明创建的工作简报的上报、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开展等日常工作。

(六)统战工作

1.根据河南省抵御和防范校园传教渗透工作专门协调机制关于认真落实全省抵御和防范校园传教工作会议精神的通知(豫协调机制[2012]3号)的文件精神,启动制定《郑州航院关于做好抵御境外利用宗教进行渗透和防范校园传教工作的实施方案》,并形成报告上报省教育厅。
   2.协助做好九三学社郑航支社委员会换届及交接工作。
   3.推荐我校2名党外人士参加省社会主义学院组织的党外人士培训活动。
   4.做好了2012年度省委统战部关于民主党派人员信息资料的上报工作。

 在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和各院系部处的大力支持下,经过部门全体人员的不懈努力,本学年的宣传统战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但距离学校党委行政的要求和广大师生的期望还有一定的差距。目前,大宣传、大统战的格局还未完全建立起来,外宣的力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强,校内外宣传资源的挖掘和整合还需要增强,宣传报道工作的创造力还需要进一步激发,等等,这些都是我们目前正在考虑或正在努力做的工作,希望全校师生员工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多给动力支持,共同把学校的宣传统战工作做好,为学校“十二五”规划的实施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障。

                                                            

                              党委宣传统战部                            

                                2012.10.26

上一条:党委宣传统战部2011-2012学年工作总结 下一条:喜迎建校63周年 再铸发展新篇章

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