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我校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

发布日期:2019-03-20 作者: 点击:[]

“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新时代办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就如何办好思政课这一关键课程作出了具体部署和指导。

总书记的讲话在我校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学校党政部门和任课一线教职工、青年学生分别结合自身的思想和工作实际畅谈体会和感想。

姜运仓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处长

不辱使命 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全国思政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习总书记的讲话站在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与接班人的高度,对思政课与思政老师的重要性进行了定位,并提出了合格思政课教师的“六种素养”、做好思政教学的“八个相统一”,从而为我们的思政课教学指明了方向。

作为一名从教多年的思政课教师,为自己的工作得到党和国家的认可与重视感到自豪;同时,也深感压力和责任。思政课是承担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关键”,上好思政课的“关键”在于教师素养。我们将一如既往,继续努力,不辱“思政课”教师使命,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与接班人贡献绵薄之力。

甄尽忠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加强思政课师资队伍建设 深化思政课程改革

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对思想政治工作尤其是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的高度重视。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六种素养”和“八个统一”进一步加强思政课师资队伍建设,深化课程改革,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积极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三进”工作,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张新红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学生处处长

树立理想信念筑牢精神灯塔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不仅仅是对思政教师的嘱托,而是对全体思政工作人员的要求。面对更加多元化的思想状况和价值取向,思政工作也面临着更多挑战。“理想信念就是灯塔”。我们要学习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指导地位,将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强化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作用,让先进思想永驻学生心头。

汪青松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创新团队教授

守正创新植厚德 培根铸魂育新人

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重要论述,赋予并彰显了思政课和思政课教师在“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上应该肩负的庄严使命和重要角色——立德树人,培根铸魂,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广大思政课教师要坚守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正人格。不负时代呼唤,不负党和人民期待,切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切实以思政课引导激发学生的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切实为党和国家培养一批又一批德才兼备、勃发进取的青年英才,切实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育一代又一代栋梁俊才。

岳县伟管理工程学院党委书记

坚持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作为一名高校基层党务工作者,我们责无旁贷,要时刻牢记总书记重托,切实担负起立德树人这一重任,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动摇,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偏离,坚持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心系学生,凝心聚力,扎实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而努力工作。

侯丽羽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思政教学必须助力青年学生“拔节孕穗”

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中明确指出,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

作为思政课老师,要站稳政治立场,解决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强化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意识,始终保持政治清醒;要厚植家国情怀,胸怀祖国、心系人民、关注时代,引导青年学生把爱国情、强国志和报国行融入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中去;要坚持守正创新,这意味着我们应当在把握教学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拓宽视野,纵横比较各类理论知识,把道理讲透弄明,又能善于观察、了解和引领青年群体,趁学生青春正好之时,发挥“关键”作用,因地、因时、因材施教,有针对性地解疑释惑。

倪大钊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获得者

让思政工作种下真善美的种子

我在新闻中不仅看到了资深辅导员、“时代楷模”曲建武老师,还看到好几位获得辅导员年度人物和提名奖的年轻小伙伴,从中我不仅感到身上沉甸甸的使命和责任,也为思政工作者生活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政课教师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总书记不仅对思政课教师提出了政治、情怀、纪律和道德上的要求,更提出了素质和能力要求。作为思政课教师,我认为必须勤学好学,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创新工作思路,还要善学会学,站高望远,拥有宽广视野。

李金隆外国语学院分团委书记

做真正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信仰者和传播者

作为一名思政教育的一线工作者,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是我们时刻应该牢记的,我们应当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强化自身实力,做真正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信仰者和传播者,创新方式、创造性工作,努力提高学生思想觉悟,净化学生心灵,引导其向真、向善、向美。

代君航空工程学院教师

思政教育进专业课堂推动“课程思政”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

作为航空工程学院的老师,我们承担着全校拓展选修课《航空概论》这门课程的讲授。在通过专业知识授课让学生了解中国古代的航空文明、近代航空工业蓬勃发展概况的同时,我们还着力培育学生学航空、爱航空的热情,弘扬学生航空报国精神,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教学中,我们要扭转专业课程教学重智轻德现象,以专业技能知识为载体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让“课程思政”的课堂主渠道育人功能实现最大化。

冯歌文法学院教师

探索教育新方法 增强思政教育亲和力

习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不断探索新方法、新手段,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针对性。我教的是语言学课程,语言可以描述现实、建构现实,在思想政治教育中具有得天独厚的特殊价值。今后,我一方面会更加积极地贯彻“课程思政”的理念,在专业课中润物细无声地给予学生以思想引导,落实“大思政”;同时,利用自己的专业所长更多地关注学生的语言生活,透过语言了解学生的思想世界,与学生同频共振,以富于亲和力的语言和教育形式,让学生入心入脑,落实高校教师“铸魂育人”的职责。

卫新歌管理工程学院物流工程18级学生

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 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习总书记说,思想政治教育要从娃娃抓起,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更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对于大一的我来说,要通过“思政课”和科学理论的学习,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将国家和民族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将奉献社会作为己任,通过努力奋斗丰富完善自己,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赵婷婷外国语学院翻译专业17级学生

学好思政课于实践中成长

正如习总书记所强调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为一名大二学生,在修读了学校开设的一系列思政课之后我受益颇多。学校安排的思政课在理解、吸收、实践方面循序渐进,为我们在大学期间培养和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基础和实践准则。在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的过程中,我更是发现它与我们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对我们的生活具有深远地指导意义,从中学会了理性思考和分析,对身边大小事有了较为客观地判断与认知。我想这也是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不断成熟的过程。

彭聪聪经济学院金融工程专业16级学生

当代青年要做一个爱国主义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讲到,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我想起我的考研思政课老师蒋中挺在讲授《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时,他博学精深的思政知识体系、浓烈的爱国情怀深深影响了我。他教育我们,身为中华民族的一员,要清楚地知道自己身兼的重任,中国的历史不可以忘记,中国的未来要靠我们。我们当代大学生也要像蒋老师一样,永葆家国情怀,不断鞭策自己,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上一条:党委书记付强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参加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 下一条:我校师生热切关注全国“两会”

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