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展示航空魅力 传播航空文化:我校航空文化馆开馆试运行

发布日期:2018-09-12 作者: 点击:[]

作为中原地区首个航空类主题文化馆,9月12日,师生期待已久的航空文化馆举行开馆仪式进入试运行。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中航文化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蔡二雨、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中航文化有限责任公司期刊事业部总经理刘柱,院长李勇、党委副书记石培哲等出席开馆仪式。

开辟航空文化传播新渠道 激发学子航空情怀

蔡二雨和李勇分别在开馆仪式上致辞,并共同为航空文化馆揭牌。

“郑州航院建校近70年来,为中国航空工业源源不断输送了大量优秀管理人才,也积累了深厚的航空文化底蕴。” 蔡二雨说,“航空文化馆为传播航空文化开辟了崭新渠道,将向更多人展示航空魅力,让更多人近距离了解航空、了解中国航空工业的艰辛历程和辉煌成就。”

围绕“航空文化做主题,多元文化为基础”,我校已建成3个院部航空文化展示区和1个航空主题餐厅,形成了以航空文化馆为主体展区的“1+N模式”航空文化展示群。学校还将通过航空人物雕塑群和航空文化长廊的建设,不断扩大“N”的形式和内容。

“作为中原地区首个航空类主题文化馆,不仅面向校内师生和学生家长开放,还将作为‘科普教育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对外开放。”李勇表示,作为中原地区唯一一所航空特色本科院校,学校将进一步做好航空文化普及推广,激发学子学航空、知航空、爱航空的热情,继续为航空工业和地方航空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场馆三大展区 打造“航空特色”标志性名片

这一位于我校图书馆北侧的航空文化馆,总面积2095平方米,是集航空科普、航空历史、航空文化与航空体验为一体的综合性开放式文化展馆,具有鲜明的航空特色和航空文化内涵,是我校着力打造的“航空特色”校园文化标志性名片。

航空文化馆以“服务教学、展示航空、突显特色、打造名片”为主题,分航空工业发展成就展、服务航空经济社会发展成绩展、校史校情展等三个主展区,展示丰富的、具有航空科普性质的知识和珍贵史料。

其中,第一展厅中央摆放的歼—15舰载机1:2模型被誉为是航空文化馆的“镇馆之宝”。作为航空文化馆体量最大的展品,通过展示歼—15舰载机,让参观者零距离感知我国航空工业发展的成就,也向歼—15舰载机工程总指挥——航空英模罗阳表示敬意。

第二展厅模拟飞行体验区利用VR效果、球幕影院3D技术和三维动画影片营造“沉浸式”的飞行体验,通过人机互动带领参观者融入飞行场景,进入缤纷的航空和飞行世界,以增加场馆的互动性、参与性和趣味性。

第三展厅放置了高科技数字互动技术作支撑的校友电子签名墙及校友查询系统。

开馆日穿插主题报告 校友深情讲述航空工业百年历史

既是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中航文化有限责任公司的总经理,也是我校89届经营管理系计划统计专业校友蔡二雨,在开馆日的当天,为我校师生作题为“百年航空 逐梦蓝天”的主题报告。蔡二雨深情回忆了在母校的求学经历中印象最深刻的三个收获:扎实的知识基础和专业知识储备、“德育为先”的校风校训以及求真务实的学风。他鼓励郑航的学子要认真学习专业知识,怀有航空情怀,始终关注关心国家的航空事业发展。

报告会上,蔡二雨通过回顾自己在航空工业近30年的工作经历,串联起中国航空工业的百年辉煌历程,特别讲述了我国航空工业建设初期老一代科学家热爱科研、热爱航空工业、热爱国家的航空情结,他寄语当代大学生要向老一代科学家“航空报国”的精神学习,不忘初心,砥砺先行。

上一条:维护网络安全 共建和谐家园:我校举办网络安全专题报告会 下一条: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调研组莅临我校深入调研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贯彻落实情况

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